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12月2日,鼓楼公安分局接到一起蹊跷的报警。“报警人应该是遭遇了冒充公检法类型的通讯网络诈骗,但是本案中嫌疑人不仅诈骗手段再次升级,更可恶的是他还教唆受害人毁灭证据。”警方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起诈骗案件的犯罪手段。

第一次诈骗手段升级:英文界面打款

11月29日,鼓楼区居民王女士接到了一通苏州移动的客服电话,称其身份证被冒用,在上海开了一张电话卡,这个电话卡频繁给多人发送短信息,信息涉嫌诈骗,已经被多名用户举报。“接下来的套路和传统的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手段并无太大区别。”警方介绍。

据警方介绍,这个案件中第一次诈骗手段升级在打款环节。“嫌疑人让受害人到自助存取款机前,首先以涉密为由,要求受害人调到英文界面,然后根据他的指示操作。全程嫌疑人都在和受害人保持通话,遥控指挥。其实就是转账的操作,只不过受害人大多看不懂英文界面,所以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警惕性。打款的账户号码是嫌疑人通过口述报给受害人的,打款成功之后,嫌疑人还命令受害人撕掉凭条,这样账户号码就很难查证了。”据警方介绍。

第二、三次诈骗手段升级:换手机下APP

第二天,嫌疑人询问了受害人一个奇怪的问题。“他问我用的是苹果手机吗?我说是的,他让我换成安卓系统的手机。”王女士按照对方的意思照办,随后她收到了一条链接,对方称这是最高检的协作平台APP,让她点击下载。正是在这个APP里,王女士根据对方提供的案件编号查到了自己的通缉令。而看到通缉令之前还需要下载一个插件,王女士不知道的是她下载的其实为一个可以进行后台短信拦截和远程操控手机的木马病毒。

随后王女士又在嫌疑人的要求下前往银行办理了网银和电子令牌,并编辑了一条包含账户名、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登录密码、支付密码、电子令牌序列号的短信,发送到银行的官方号码上,可实际上嫌疑人已经通过后台拦截了这条信息,现在只缺一个电子令牌上的动态密码,嫌疑人就可以远程操控手机网银进行转账了。“对方说做个测试,让我把电子令牌上的数字报给他,看看有没有被激活。”当嫌疑人顺利突破了最后一道防线后,很快王女士账户上的5.8万元被悉数转走。

“转账成功之后,嫌疑人再次狡猾地利用远程操控删除了受害人手机里的所有聊天记录、APP等相关信息和软件,再次毁灭证据。”

“最高检”写成“最高捡”,骗局充满漏洞

尽管嫌疑人删除了王女士手机中的相关证据,但是警方还是通过技术手段恢复了手机中的数据和软件。

在找回的APP中,警方发现嫌疑人自认为机关算尽,实则满屏漏洞。“‘最高检’写成了‘最高捡’,还有这个公章,居然是方形的,上面还写着‘官印’。”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