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乳腺癌患者家属称想众筹30万 医院:自费仅六千

截图显示项目曾众筹30万,但患者部分病情及费用被证实与事实不符。

一名乳腺癌患者的子女称,家中为母亲治病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而医生告知后续治疗每月需五六万元,因此众筹30万元。近日在知名众筹平台——“轻松筹“上出现了这样一个项目,并很快筹到逾2万元。

10月27日下午,澎湃新闻从苏州市立医院东区院办获悉,这起众筹项目涉及的病患确实在该院肿瘤科治疗。

该院院办一位工作人员称,截至目前,该病患治疗总费用1.7万元,医保统筹部分费用后,自费承担仅6383.07元,且主治医生预测全部费用仅在5万元左右。

针对此次风波,该工作人员表示,筹款项目描述不符合事实,影响到了医院名誉和形象,因此医院希望进行澄清。

27日晚间,澎湃新闻致电病患子女即该项目发起人,发现其手机已经关机。

乳腺癌患者家属称想众筹30万 医院:自费仅六千

27日该众筹项目已将目标金额从30万改为5万。

轻松筹:已联系修改

苏州市立医院东区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该名病患自10月7日至27日在肿瘤外科住院并接受手术,总费用为17349.96元,医保统筹部分费用后,实际病患承担费用为6383.07元。

该名工作人员还透露,27日,病患已经转至肿瘤内科接受后续治疗,目前制定的方案是进行化疗,每期化疗费用约为5000至10000元,其中医保统筹可以报销30%-40%。

针对该名病患实际全部治疗费用,该名工作人员称暂时还不能确定总费用数目,病患后续接受化疗次数需要视病人身体情况而定,一般在2-5个疗程左右,“今天病患主治医生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了,预计病人全部费用在5万元左右。”

澎湃新闻注意到,当前,该项目显示已将众筹目标金额从30万元下调至5万元,同时项目说明中,也将原先的“左胸右胸都均为恶性肿瘤”修改为“左乳腺癌右乳肿块”,并且删除了“在手术的时候就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主治的大夫说如果每个月用药基本都在五六万元以上”等说法。

乳腺癌患者家属称想众筹30万 医院:自费仅六千

众筹项目中病历显示仅左侧乳腺癌,与描述不符。

为何未经核实的项目,会出现在众筹平台中呢?

27日晚间,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张颖丽向澎湃新闻回应,公司已经注意到此事,并已经与发起人、医院主治大夫进行沟通。

她还透露,该项目于10月25日发起众筹,随后轻松筹审核过程中发现,病例中写明病患“左乳腺癌、右乳腺病”,与发起人在项目描述中声称的“左胸有胸都均为恶性肿瘤”不符合,因此将该项目审核驳回。

而对于众筹目标金额30万元与实际严重不符一事,张颖丽表示,已与发起人联系核实,发起人解释是因对花费具体金额“吃不准”,才以一般大病30万费用进行众筹,在遭到质疑后已与主治大夫进行沟通,后也将众筹金额从30万改为5万元。

张颖丽还解释,对于类似非公益性的众筹项目,项目的审核周期是从发起日到提款期之间,并非一定要求审核通过后才能发出,项目页面上也会写明“该项目信息不属于慈善公开募捐信息,真实性由信息发布个人负责”字样。

然而,仍有不少网友质疑,如此不严谨的监管制度,是否会造成捐款人被骗捐的可能性?

对此,张颖丽表示:“根据我们之前两年的众筹数据显示,这类自发众筹主要传播圈还是在发起人的亲朋好友间,到第二层传播即亲朋好友以自身信用做担保进行传播,传播范围就已经非常有限了,除非是发起人的人脉非常广泛。”

乳腺癌患者家属称想众筹30万 医院:自费仅六千

疑似医院医护人员爆料治疗费用造假。

律师:个人众筹是否合法有争议

对于上述事件,江苏新苏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蒋勇伟分析认为,本案中,发起人存在明显虚构事实的情况,例如将单侧乳癌虚构成双侧,夸大目前治疗费用和今后所需治疗费用,涉嫌诈骗。

蒋勇伟称:“虽然发起人辩解称因为‘拿不准’费用所以写了30万元,但是结合众筹项目文字,例如‘花光所有积蓄’这样的表述,显示发起人并非无心之过,而是有意骗捐。”

同时,蒋勇伟律师也认为,轻松筹未能履行基本的审核义务,在此募捐中有明显过错,“因为考虑到轻松筹平台会收取2%的手续费,所以轻松筹应当负有严格审核义务而不是以种种理由推卸责任。”

此外,蒋勇伟律师还指出,个人在公益众筹平台上发起募捐,是否符合慈善法,本身就有法律上争议。

他解释,根据《慈善法》规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并管理募得款物。

他认为,轻松筹平台为广大公众遭遇困难时提供了一个向社会募捐的方便、有效的渠道,应珍惜社会公众的爱心并规范这一渠道,建立起一套完备、严格的信息审查机制,例如可以和医院联络,核实相关信息等。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爱媛县近海地震已致9人受伤 部分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