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国庆期间,桃江古稀老人时隔42年寻找恩人的感人故事,在桃花江畔流传。

一个多月前,桃江县邓伏钦老人即将迎来自己的70大寿,儿女们商议着为老人办个热热闹闹的寿宴。老人却对子女们说,70大寿不摆酒,全家人去湘西古丈寻找一位救命恩人。

原来,1972年,20多岁的邓伏钦从部队退伍,加入“三线建设”大军,被安排在古丈县从事通讯维修。1974年的一天,他接到电话通知,所管区段通讯不正常,需马上维修。邓伏钦一人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中午1时30分左右,邓伏钦又累又饿,一阵晕眩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不知过了多久,一个邮递员发现了晕倒在路边的邓伏钦,买来包子,又找来水,守着邓伏钦把东西吃完,看到他好转后才离开。邓伏钦说,当时他年轻,没有记下救命恩人的情况。但40多年来,他一刻也没有忘记。

邓伏钦的儿女们联系桃江当地媒体,并与古丈方面取得联系,请求帮助。根据邓伏钦回忆,当年救他的邮递员同他年纪相仿,依稀记得对方说姓“马”。古丈方面据此找到了两位符合条件的老人——麻春华和石光贵。

大家推断,“麻”“马”音近,麻春华很可能就是邓伏钦要寻找的恩人。麻春华是花垣邮政局退休职工,档案显示,1972年,他从花垣县被派到古丈支邮,但随后被调回,1974年不在古丈县。

大家把目光重新集中到姓氏与“马”扯不上关系的石光贵身上。当年与石光贵一起工作过的一位邮递员说,石光贵外号叫“八哥”,那时大家多叫他的外号,因口音不同,邓伏钦很可能是将“八哥”误听成了“马哥”。古丈县邮政局经查阅资料确认,1974年,只有石光贵一个人跑过邓伏钦所在地的邮路。

42年前的恩人找到了,消息传来,邓伏钦激动不已,彻夜难眠。尽管儿女们为父亲的恩人准备了许多家乡的土产作礼物,邓伏钦还执意要送一面锦旗。他找了一家店子,守着赶制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敬谢‘八哥’:四十二年前的救命之恩永世难忘”。

国庆节前夕,邓伏钦一家人驱车赶往古丈县石光贵家。时隔42年,两位老人终于见面了……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理发 办卡 苏州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