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郑州出现离婚“高峰期” 真是限购惹的祸吗?

等待婚姻登记处开门的人排起长队

国庆节当天郑州市政府出台住房限购令,国庆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出现离婚“高峰期”,8日,郑州离婚201对,是平时数据的2倍多。那么,这样的“离婚潮”会有怎样的危机和隐患?据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透露,此前,有一部分人假戏真做了,不但没有再复婚反而成了别人的妻子或丈夫。

律师认为,“假离婚”隐含的法律风险亦不可小觑。

【现象】

有夫妻手拉手来办离婚

9日下午1点30分,不少市民在郑州市金水区婚姻登记处门口排起了长队,有人抱着孩子、有人在聊天,还有一对夫妻手拉手来办离婚。

下午2点,婚姻登记处的门开了。河南商报记者在大厅看到,不少男方给女方拎着包,还有男方把胳膊搭在女方肩膀上,两人还有说有笑,看起来很和谐,但是当他们在填写离婚登记表格时,离婚原因均填写“感情不和”。

据现场一名办理离婚手续的女士介绍,她家住红旗路,8日下午来晚了没办成,所以9日下午1点就赶过来排队。

这名女士说,她家里已有2套房子,一套她和老伴住,一套给大儿子,打算再买一套给小儿子。这不,现在政府刚出台限购令,为了再多买一套房,就和老伴商量离婚,离婚后把房子过户到她名下,然后再以老伴的名义买一套房。

“这样做会不会有风险?”河南商报记者问。

“不会,我们都是老夫老妻了,再说,我和老伴签了协议、按了手印,如果以后复婚了,我们把所有的财产平分,如果没有复婚,就把离婚前的财产一人一半。”该女士说。

【数据】

离婚人数是平日2倍多

记者从郑州市民政局获悉,9日当天郑州离婚133对,8日郑州离婚201对,其中金水区婚姻登记处8日办理离婚63对、9日57对。数据显示,限购令出台前一天即9月30日,郑州离婚87对,平日与该数据不差上下。

如果将8日离婚人数,与限购令出台前一天相比,两者相差2倍多。

据金水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称,该处是每周1、2、3、5下午办离婚,平时办离婚人数20至30对,最多办理50对,8日下午格外反常,来办离婚的至少有150人,大厅都站不下,很多人都站在门外。

这名工作人员还说,8日来办理离婚的95%都是假离婚,而且年轻人占主流,有些性格开朗的市民还笑着对工作人员说,“我买个房子真难,还得先办离婚。”截至当天下午5:30下班时间,仍有几十个人没有办理。

该工作人员称,他们这样做是有风险的,万一为了房子真的失去了婚姻,得不偿失。

记者在金水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8日下午办理离婚的80后占主流,其中还有一个男方是1993年出生,女方1995年出生,俩人8月才登记结婚。

【说法】

假离婚风险不可小觑

市民为了买房“假离婚”在法律上有没有风险?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李华阳律师认为,“假离婚”不仅是对法律的不尊重、对婚姻的亵渎,其隐含的法律风险亦不可小觑。

法律上并没有“假离婚”的概念,离婚登记具有公示效力,只要婚姻双方当事人依法办理了离婚登记手续,婚姻关系即宣告解除。

“假离婚”是违反法律的欺诈行为,如确有证据证明是假离婚,因此而取得的按揭贷款购房资格不受法律保护。如果在“假离婚”时约定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将房产归其中一方所有,那么即使复婚,该财产仍属于一方的婚前财产。

同时,婚姻关系必须基于双方自愿而进行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如已办理离婚登记,没有法定证据支持撤销登记,或者有一方不愿意复婚的,则婚姻关系不能恢复。

从短期利益看,“假离婚”买房的确让当事人得到了实惠,但也给婚姻埋下隐患,还需三思。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温州 民房倒塌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