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9日,对于陈先生及其妻子伊拉来说,这天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天。

陈先生的妻子“伊拉”来领取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该证也称之为中国的 绿卡 。

外国美女获周口“绿卡” 随丈夫在周口住了5年

陈先生是周口市人,陈先生在国外留学时认识的伊拉,后来两人结婚后在2009年来到周口,伊拉也一直随丈夫陈先生居住在周口。

陈先生从事教育行业,而妻子伊拉在家照顾孩子。

之所以很激动是因为伊拉觉得从今天起,她像中国人一样。她说:“周口这里是我第二个家,拥有了这张“绿卡”以后,我就可以就业、享受当地的居民医疗保险、考驾照等。同时,来往印度尼西亚会更加方便,不用来回办理签证了。”

同时,陈先生和伊拉非常感谢出入境的工作人员及为他们提供帮助的雷警官。

外国美女获周口“绿卡” 随丈夫在周口住了5年

陈先生说:“由于我妻子是第一个申请的不知道流程,更不知道需要什么样的手续。雷警官告诉我们如何做。真是非常感谢他们。”

晚哥采访中,陈先生一直当翻译。而伊拉能听懂一些周口话,也能说上几句简单的周口话。伊拉笑着说:“大盘鸡、麻辣鱼、周口话……”。

外国美女获周口“绿卡” 随丈夫在周口住了5年

采访中治安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出入境大队工作人员告诉晚哥,外国人在中国拥有永久居留证也就是“绿卡”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伊拉成为我市第一位获得“绿卡”的人。

工作人员说:“从2004年至今我国获得绿卡的外国人不足1万人,而美国每年获得绿卡的有100万人。可见中国“绿卡”是非常珍贵。”

外国美女获周口“绿卡” 随丈夫在周口住了5年

伊拉随中国籍丈夫陈先生,在周口连续居留满5年,每年在华居留不少于9个月,有稳定的生活保障和盛气,遵守中国法律、无犯罪纪录、身体健康,经过严格的审查、审核程序,被公安部批准授予外国人永久居留权。

随着广大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居民来周投资、来周就业、落户周口,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希望在周口创业并永久地留在周口。目前,国工作、团聚和投资等原因,在周常住的外籍人士共有50人左右。他们热切期盼能够拥有中国“绿卡”。

截止目前,在周口的外籍人士可以申请“绿卡”的有3人,伊拉已获得“绿卡”,另外2名正在受理上报。

外国美女获周口“绿卡” 随丈夫在周口住了5年

科普两分钟

外国人凭中国绿卡可享受的部分待遇

1.除政治权利和法律法规规定不可享有的特定权利和义务外,原则上和中国公民享有相同权利,承担相同义务。

2.在中国居留期限不受限制,可以凭有效护照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出入中国国境,无需签证。

3.在中国就业,免办《外国人就业证》。

4.可以合法获得的人民币在中国境内进行外商直接投资。

5.可按规定参加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和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

6.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相关政策。

7.可以《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作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参加社会保险各项手续。

8.可不受“境外个人在境内购买自用商品住房需在境内工作、学习超过一年”的限制。

9.在国内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方面业务,可以《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作为身份凭证,享有中国公民同等权利、义务和统计归属。

10.在国内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等消费活动与中国公民同等待遇、价格相同

11.乘坐中国国内航班,可凭《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办理有关登机手续;在中国乘坐火车,可凭《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购买火车票;在中国旅馆住宿,可凭《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办理有关入住手续。

12.在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和办理机动车登记方面,享受中国公民同等待遇。

另外,获得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在4种情形下将被取消永久居留资格:

1.可能对国家安全和利益造成危害的;

2.被人民法院判处驱逐出境的;

3.通过提供虚假材料等非法手段骗取永久居留资格的;

4.未经批准每年在中国累计居留不满3个月或者5年内在中国累计居留不满1年的。

发生以上情形,公安部可取消持绿卡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的资格,同时收缴其所持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宣布作废。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