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心理学家:

“打赏”有助于激活互惠、自我提升心理

微信公众号(Professor-Li)作者李靖撰文认为:综合心理学家对小费现象数十年的研究,人们之所以打赏(而不是选择免费),是因为能够得到多种不同的心理效用。

首先,打赏激活了人们的“帮助心理”。 为什么在美国给服务员小费,但是在中国不给?因为在美国这是默认的社会习俗,而在中国并不是。美国人普遍有打赏服务员的习惯,是因为他们有共识:服务员固定收入非常少,而之所以还有这么多服务员,是因为小费本身就是他们重要的收入来源。打赏给服务员,就激活了人们的“帮助心理”。

其次,对接受打赏的人而言,激活了其“自我提升的心理”。所以,斗鱼等平台公开展示打赏贡献值最高的用户,让打赏行为能够互相排名和比较。

第三,激活了“创造未来预期的心理”。有研究发现,在打赏餐厅服务员的时候,如果是你预期将来还会来的餐厅,你会很主动给小费;如果你预期将来不会再来这家餐厅(比如旅行的时候偶尔路过的),你就会减少主动给小费。

第四,打赏激活了人们的“互惠心理”。人们接受别人的恩惠后,往往会有“负债感”,从而投桃报李。比如直接让行人为某个公益项目捐款,可能愿意的人很少。但如果先送别人一包纸巾,然后让人捐款 10 元,大部分人就会直接捐款——5毛钱一包的纸巾就激活了人的“互惠心理”。

法律专家:

未成年人过度“打赏”,监护人可要求撤销

网红靠直播打赏赚钱,在法律上其实也有漏洞。江苏国诺律师事务所冯建高律师告诉记者,网红在网上直播,首先这个直播平台必须是经过国家管理部门认证的,在得到认证允许之后,网红接受对方馈赠的虚拟礼物,也应当有个限度。

如果有未成年人,过度赠与金额巨大,那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有权向直播平台要求撤销赠与。

如果直播平台本身不合法,而网红得到这些赠与的,那么赠与人有权提出撤销,并追究平台和直播人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