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70岁老人买虾被以缺角为由换钱 回家800元变假币

网络配图

南京市秦淮区一老人买26块钱龙虾却发现身上的1300元变成了假币;雨花台区一70多岁老奶奶买20块钱虾子,身上800元变成了假钞……这是最近发生在南京的蹊跷事。“其实,今年7月以来,此类案件在南京各个区都有发生,警方接到报警的就有40多起。”南京玄武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周林介绍,玄武区后宰门地区也有多位老人被骗,警方已于近日将4名作案嫌疑人抓获。 通讯员 杨维斌 扬子晚报记者 罗双江

连换8张百元钞票,回家发现都是假的

今年8月中旬某日清晨,家住南京后宰门的周奶奶去菜场买菜。在菜市场门口,有一对夫妻在叫卖虾子,价格比市场里便宜不少。周奶奶便决定买两斤。一过秤,卖虾的夫妻说40元,周奶奶便从身上掏出一张百元钞票。但对方查看后说,钱缺了一个角,让周奶奶换一张。

周奶奶接过钱一看,果然缺了一个角,于是又拿了一张百元大钞出来。结果,对方依然说钱缺了一个角,让周奶奶换。就这样,换了五六张钱,居然都是缺角的。“这钱是昨天刚从银行取出来的,怎么会缺角呢?”周奶奶感到很疑惑。这时,卖虾人提醒周奶奶,是不是钱卡在了包的拉链上,所以给挤坏了。周奶奶低头查看拉链,也没发现什么异常。最终,在换了8张钞票后,周奶奶才买完了虾子。回到家,周奶奶觉得事情不对,把钱拿出来给老伴儿看,发现卖虾人经手过的8张百元大钞都是假的。遇上骗子了!周奶奶赶紧回到菜市场寻找卖虾人,但此时两人已经不见了踪影。随后,周奶奶向后宰门派出所报案。

以钱缺角为由要求换钱,伺机掉包

“此类案件7月以来南京已经发生了很多起。”后宰门派出所副所长康健介绍,警方对相关警情进行了梳理,发现从今年7月以来,南京警方已经接到类似报案40多起。比如,今年7月中旬某日,家住秦淮区的张大爷在路边买小龙虾,小贩也是以钱有缺角为由,让张大爷换钱,最终,张大爷发现手上的1300元变成了假币。8月31日,雨花台区70多岁的老人张奶奶在流动摊贩处买虾,同样遭遇缺角换钱手法,800元变成了假钞。

警方对警情分析后发现,此类案件作案手法一致,嫌疑人都是以钱缺角为名要求换钱,在换钱的过程中用假币掉包了真钱。侦办此案的玄武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钱磊介绍,去年玄武警方破获过类似案件,当时嫌疑人卖的是香蕉。“嫌疑人拿到受害人给的钱后,便偷偷撕掉一个角,然后以钱缺角为由要求调换,从而伺机掉包。”

4嫌犯被抓,小本子上记着菜市场名称

在对多个案发现场进行调查后,警方发现,嫌疑人一般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而且他们有一辆面包车作为交通工具。通过对车辆的追查,警方最终确认,嫌疑人在江宁某安置房小区内落脚。

“从8月下旬开始,我们连续多日在该小区蹲守,摸清了嫌疑人的活动规律。”9月2日深夜,玄武公安分局调集20多名警力在嫌疑人出没的小区蹲守,随时准备抓捕。9月3日清晨4点,当嫌疑人出门准备再次作案时,被蹲守5个小时的民警当场抓获。警方在嫌疑人暂住地发现假币以及调换回来的真币,还有记载着南京各区主要菜市场名称的小本子。经查,4名嫌疑人是两对夫妻,都是安徽阜阳人。今年7月以来,他们在南京作案数十起,涉案金额数万元。

目前,4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警方提醒:过别人手的钱一定要仔细查看

针对此类骗局,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买菜尽量去正规菜场,不要贪图便宜,选择流动摊贩。同时,在使用或者接受钱币时,一定要认真辨别钱的真伪。在交易时,要保证钱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不管钞票在双方手中来回多少次,每次回到手中都要重新鉴别真假。

没报警的受害者,快与警方联系

警方发现,还有很多受害人没有报警,呼吁近期被此类作案手段骗到的市民赶紧与南京后宰门派出所联系,联系方式:025-84421160,18061781718刘警官,18061781823孙警官。受害人也可带上当时被调换的假币,直接到后宰门派出所报案,地址:南京市玄武区清溪村小区9号,南京市儿童福利院旁。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州市“海峡两岸”门球邀请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