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只为“软黄金” 团伙布300余钢丝套残杀19只马麝

森林公安民警正在现场勘查。

黑的隆山上陆续出现獐子(马麝)的尸体,村民们最初认为这些獐子是被雪豹等天敌猎杀的。黑的隆山上累计发现新近遭到猎杀的马麝尸体19只,用于猎捕动物的钢丝套300余根。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粗暴,不论雄雌老幼统统猎杀,实际上只有成年雄麝才会产生麝香麝香外号“软黄金”,一只成年雄麝可分泌麝香50克左右,捕获一只就可获利2万元左右。

羁押18天后,7月13日,在确凿证据面前,张某某与董某某终于交代了他们的犯罪事实。同一天,他们的另外两名同伙,廖某A、廖某B兄弟俩归案。在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的背后,是一个隐蔽而又诱人的利益链条:非法捕杀麝类,然后割取麝香贩卖获取高额利润。

今年五六月间,他们4人以做生意为掩护,在甘孜州德格县达马乡大肆非法猎捕、杀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物种马麝,然后割下麝香,运往外地销售。

案发1

“生意人”出没的地方 马麝尸体不断出现

今年5月底开始,德格县达马乡折东村的牧民们发现,附近的黑的隆山上陆续出现獐子(农牧民对马麝的称呼)的尸体。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当地农牧民就没有上山打猎的习惯。而且,当地已有30年没有发生过盗猎案。

村民们最初认为,这些獐子是被雪豹等天敌猎杀的。但到了6月下旬,有人在山上发现大量用于捕猎的钢丝套;每次出现动物尸体前,总有外地男子在村子附近转悠。他们总共4人,是去年下半年或今年初才来乡上的,分别为开餐馆的张某某、董某某和做蔬菜生意的廖某A、廖某B。

6月22日一早,张某某、廖某B再次出现时,折东村村民坐不住了,他们一边盯紧张、廖二人,一边派人驱车100公里赶到县城,直接找到德格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张洪斌报案。

从警20余年的张洪斌立即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盗猎珍稀野生动物案件。在出警前,村民们报信,张、廖两人已经往临近的白玉县河坡乡方向逃窜,警方当天并未找到两人。

不过,张某某和廖某B并未来得及通知还在达马乡的家属,警方随即展开调查询问。很快,4人团伙的身份得到确认:张某某,原籍阿坝州汶川县,在4人中年纪最大,是董某某的妻舅;廖某A、廖某B是孪生兄弟,同时也是张某某的外甥,廖氏兄弟和董某某,均为甘孜州丹巴县人。

现场2

布下300余钢丝套 残忍杀害19只马麝

在锁定4人身份的同时,另一路民警赶往马麝被猎杀的现场。“都有身体部位残缺的痕迹,看伤口,能确定就是割麝香时候形成的。”一名参与巡山的志愿者说,通过对尸体的观察,发现犯罪嫌疑人目标很明确:不要马麝的腿、毛皮等,只要麝香;其他动物被捕杀后,并未有人为处理的痕迹。

一名到现场勘查的民警回忆,第一眼看到被猎杀的马麝时,他被震惊了!有的已高度腐化,有的至死仍被困在钢丝套上。最痛心的是犯罪嫌疑人粗暴的作案手法:不论雄雌老幼统统猎杀,不少马麝尸体上能分辨出刀伤或者外力伤。实际上,只有成年雄麝才会产生麝香,而且如果措施得当,就算割掉香囊,雄麝也不会死亡。“这4个人的思路就是野蛮的‘先杀后割’,完全是竭泽而渔。”

根据当地牧民描述,4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手法大致清晰:白天布置钢丝套,猎取马麝;每天傍晚进山割取麝香,天亮前返回;多数时间以两人或三人集体行动。

警方、牧民及志愿者在黑的隆山上累计发现新近遭到猎杀的马麝尸体19只,用于猎捕动物的钢丝套300余根。德格县森林公安局将此案列为特别重大刑事案件。

抓捕3

两人主动投案 两人玩起“躲猫猫”

作案动机、案件性质甚至嫌疑人个人信息全部掌握,德格县森林公安局原以为可以迅速破案。但犯罪嫌疑人并没那么容易就范。

6月25日,在亲属劝说下,张某某和董某某主动投案,但拒不交代全部犯罪事实。经检察院批准后,警方决定延长羁押期,以待廖氏兄弟落网。

而廖氏兄弟却有着极强的反侦察能力。

办案民警回忆,原本指望通过通话记录、住宿信息来锁定廖氏兄弟具体位置。但案发后两人踪迹全无,“手机都不开,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通过对廖氏兄弟人际关系梳理,民警断定:他们应该躲在老家。最终,通过20余天的蹲守,警方在丹巴县一处村落中将两人抓捕归案。

归案后,4人交代,在达马乡从事餐饮、蔬菜批发生意期间,发现当地有不少野生马麝,便打起了主意。两个月内,4人在黑的隆山密林中安放简易捕猎装置钢丝套,以夜色为掩护偷猎割麝香。

反思4

“软黄金”需求不减 如何斩断猎麝黑手

根据《刑法》和今年颁布的新版《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行为人只要实施了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不管数量多少、是否得逞、结果如何,情节严重者即构成犯罪。

究竟是怎样的经济利益,才能驱动4人不惜以身试法?“它(麝香)有个外号,叫‘软黄金’,其实它比黄金还要贵。”成都一家中药门市店负责人介绍,成都市面上的天然麝香售价超过400元/克,比黄金的价格要高出三分之一。一只成年雄麝可分泌麝香50克左右,捕获一只就可获利2万元左右。

目前,此次盗猎麝香的去向等问题,德格县森林公安局仍在调查中。

“这个案子之所以被关注,主要是该案涉案野生动物数量较大。”省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全省涉麝违法犯罪活动呈高位运行态势,且逐步形成智能化、集团化和跨区域化特点。“麝香入药,已有悠久历史,且难以替代,怎么兼顾保护与利用的关系,需要智慧。”省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除强化打击外,正视市场需求、依法依规获取也是减少盗猎野生麝类案件的可行措施之一。

新闻链接

马麝,是麝类中体形最大的一种,最大体重可达15公斤,体长接近90公分。与林麝等麝类不同,由于体型大、前后腿长相差三分之一等原因,马麝遇到攻击时无法攀爬树木。

马麝主要栖息在海拔2500-5000米的针叶林和高山灌丛里,在国内,马麝踪迹遍布青海、甘肃、西藏、四川西部等高海拔地区。

由于雄性马麝所产麝香名贵,因而屡遭犯罪分子毒手,近年来种群呈不断萎缩之势。2012年,国家林业局公布报告显示:国内野生马麝种群已下降至28000只,比藏羚羊种群还要少,处于濒危状态。2008年,马麝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