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军事新闻
分享

S-400和“萨德”,两款代表美俄的顶尖防空反导系统。如果从第一印象来说,很少有人会想到它们会在同一个国家服役。

但有个国家却想着,至少说“不排斥”把它们俩都收入囊中,那就是中东头号金主沙特。俄军工界早在2013年曾对北国防务表示,沙特有意购买S-400。而据媒体披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为本月首访沙特准备好军火“大礼包”,其中就包括“萨德”反导系统。那S-400和“萨德”真能一起玩耍吗?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事。

萨德系统和S-400哪个更厉害?沙特为什么想同时买萨德和S-400  △沙特接近获得“萨德”系统

对于沙特来说,不差钱一直是其最为显眼的标签,动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军火大单在其他国家看来已经是瞠目结舌了。而对于这位“石油土豪”来说,不过是眨眨眼睛的事情而已。但是,沙特王室虽然有钱,未必就像外界传说的“任性”。尤其是在先进武器装备的采购上,往往经过了缜密的筹划和考量。如今,沙特表示同时有意采购美国“萨德”反导系统和俄罗斯S-400防空反导系统,就是如此。

沙特皇家防空兵部队目前装备的大型陆基防空导弹系统主要是改进型“霍克”和“爱国者”PAC-2/3,虽然性能上与周边国家相比并不算落后,但是数量较少,只能担负要地防空任务。因此,在与也门胡塞武装的战斗中,往往会因为防空体系存在薄弱点而遭受严重损失。

萨德系统和S-400哪个更厉害?沙特为什么想同时买萨德和S-400  △S-400侧重防空,其实与“萨德”并不冲突

比如,2015年12月,胡塞武装和也门军队发射的1枚伊朗制造的“征服者”-1型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击中了海湾国家联军总指挥部,多名沙特和阿联酋的高级军官被炸身亡。此后,胡塞武装和也门军队又在2017年3月向沙特城市艾卜哈和海米斯穆谢特发射了至少4枚改进型“征服者”-M2近程战术弹道导弹,悉数被沙特防空部队的“爱国者”PAC-2/3击落。这说明了“爱国者”PAC-2/3对付伊朗“征服者”系列近程战术弹道导弹是绰绰有余的。如果当时海湾国家联军总指挥部处在“爱国者”PAC-2/3防空反导系统的保护下,这一惨剧很可能就不会发生。

通过与胡塞武装和也门军队的作战,沙特充分认识到了伊朗制造的各型弹道导弹的威胁。再加上以色列空军装备F-35I后曾经参与过对叙利亚政府军空袭行动的传言,使得沙特必须尽快对本国防空部队的装备进行一次全面的升级。于是,沙特一次就看中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两种防空反导系统——“萨德”和S-400。

萨德系统和S-400哪个更厉害?沙特为什么想同时买萨德和S-400  △“爱国者”在沙特军中表现不错

一般来说,在进行防空系统招标时,各国多会最终选择一个国家的一种型号来下单采购。但是,对于某些国家来说,必须要采购两种分别来自西方和苏俄的防空系统,才能够满足自身的需要。比如,希腊军队就同时装备了美国“爱国者”PAC-2/3和俄罗斯S-300PMU1。

其中,美国“爱国者”PAC-2/3部署在希腊本土,而俄罗斯S-300PMU1部署在克里特岛。因为希腊与土耳其长期以来势如水火,摩擦不断,而且都从美国及西欧国家采购武器,往往彼此之间的武器装备性能摸得很透。为了打破僵局,苏联解体后,希腊借道塞浦路斯从俄罗斯采购了1个S-300PMU1防空导弹营,就部署在与土耳其有争议的克里特岛上,专门用来对付土耳其空军的美制战机。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军事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