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军事新闻
分享

中国首艘001A航母即将下水!综合作战能力稳超辽宁舰

图为建造中的国产001A航母

近日,据俄罗斯军工科技网发表文章称,中国建造的首艘001A航母已经基本建造完成,之后的海试工作如果顺利,有望在一年后实现交付使用。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001A整体建造十分顺利,这表明中国对大型航母的设计和建造方面,已经不存在任何技术瓶颈,001A航母的综合作战能力也将稳超辽宁舰,这一回答让国人感到兴高采烈了。

从目前001A型17号航空母舰的设计布局来看,总体上继承了001型16号辽宁舰的设计方案,但是改进幅度也是不小的。从这两艘航母的外形来看,就存在着很多差别。尤其是在舰岛部分的设计上,001A型17号航空母舰和001型16号辽宁舰差别还相当大。首先,可以看到001A型17号航空母舰的舰岛部分采用了一定程度的隐身设计,上层建筑都为内倾式设计,而且整体采用多面体结构,有利于减少雷达波的反射截面。

中国首艘001A航母即将下水!综合作战能力稳超辽宁舰

图为国产001A航母舰岛

【诸葛小彻军情观察第1367期】此外,还可以看到001A型17号航空母舰的舰岛外部为海军灰涂装,而不是001型16号辽宁舰的乳白色涂装,有着更好的视觉伪装效果。001A型17号航空母舰的舰岛上部有一个明显的缺口,这个设计在001型16号辽宁舰上是没有的。也正因为这个缺口,使得舰岛前部指挥控制中心与后部的烟囱分离开。而在001型16号辽宁舰上,舰岛前部与后部烟囱是连在一体的。

这种设计主要有两方面的好处,一是避免了烟囱散热以及排气对于前部指挥控制中心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留出缺口也可以改善烟囱排气对于舰岛后部以及侧面气流场的干扰,使得舰载战斗机起降条件得以大幅改善。此外,还可以看到,001A型17号航空母舰舰岛所装备的4座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呈斜对角布局方式,而且安装位置抬高到了舰岛顶部。

中国首艘001A航母即将下水!综合作战能力稳超辽宁舰

图为001A航母CG图

【诸葛小彻军情观察第1367期】不过,在001型16号辽宁舰上,4座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为正向布局,安装位置也受到原有布局的影响,只能处于较低的位置。001A型17号航空母舰舰岛内安装的烟道以及烟囱所占体积已经比001型16号辽宁舰减小了很多。由此也证明了001A型17号航空母舰的动力系统相比001型16号辽宁舰有了大幅的进步。

而且,001A型17号航空母舰舰岛侧面的散热窗面积也小了不少,001A型17号航空母舰舰岛上装备的雷达以及电子设备天线相对于001型16号辽宁舰也少了很多。这是因为001A型17号航空母舰可以通过电子设备的集成和整合,减少暴露在外的天线数量,即有利于总体布局设计,也可以减少雷达反射截面。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军事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