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军事新闻
分享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时间12月13日晚9点半左右,一架隶属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新型运输机“鱼鹰”因训练事故坠海,日本共同社14日发现在距离冲绳县名护市海岸约80米处“鱼鹰”的机身与机翼分离,破损严重。日本政府要求美军停止“鱼鹰”的飞行直至安全得到确认并查明原因。美军方面已告知日本政府会暂时停飞“鱼鹰”。5名机组人员被美军救起,其中两人受伤。

共同社14日称,这是“鱼鹰”首次在日本国内发生重大事故。根据美军方面向日本政府作出的说明,这架“鱼鹰”在进行空中加油机的加油训练时因输送燃料的油管断裂,机体不稳定,打算返回美军普天间机场,但为了避免在陆地上空出事而选择了在浅滩迫降。

发现破损机体的地点是普天间机场搬迁目的地名护市边野古的美军施瓦布军营数公里外的浅滩。冲绳县政府和日本中央政府在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存在严重对立,县知事翁长雄志在县政府与防卫省冲绳防卫局局长等人会谈时称“要求立刻停止鱼鹰的飞行并取消部署”,名护市市长稻岭进也称“基地建成的话危险程度增加,这再清楚不过了”等,反对声变得愈发强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媒体称:“非常遗憾,鱼鹰飞行的安全确保是大前提。”

发生坠海事故的是美海军陆战队的MV-22“鱼鹰”。虽然损伤严重,但日本防相稻田朋美称“听说并非失控,而是主动在水上降落,不是坠机”。而翁长称:“从机体严重破损的状况来看,我县认为是坠机。”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已向美军提出让海保参与调查事故。

日本陆上自卫队计划引进17架“鱼鹰”,2019年度起陆续部署在佐贺市的佐贺机场。此外,美军对“鱼鹰”的定期维护也将于2017年1月在陆上自卫队木更津驻地启动,有可能将受到影响。

目前共有24架“鱼鹰”部署在普天间机场,除冲绳外“鱼鹰”还飞往山口县岩国、东京都横田、静冈县富士军营及神奈川县厚木各美军基地等。美日就确保安全的措施达成了共识作为活动前提。

“鱼鹰”自研发阶段起就事故不断,1991年至2000年共发生4起坠机事故,造成30人死亡。决定量产后的2012年4月,“鱼鹰”在摩洛哥参加演习时发生坠机事故,造成人员死伤。2015年5月还在美国夏威夷降落失败,造成两名美海军陆战队员死亡。

在日本国内,2012年7月12架“鱼鹰”运抵岩国基地,同年10月开始部署在普天间机场。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军事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3月份福建CPI同比下降0.4% 食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