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年冬天,依靠“共享电网”的欧洲或将面临严峻电力危机。英国路透社12月4日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居民减少使用能源,并重启核电站防止停电。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未来几个月和几年,欧洲电网将面临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欧洲国家通过跨境电缆共享超过15%的电力,这使欧洲成为电力相互依存度最高的地区。但由于地缘政治冲突,今年冬天共享电网系统可能会崩溃。

电价冲击引欧洲人担忧

“现在用电对德国家庭来说已经是一件奢侈品”,家住柏林的斯特凡妮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道。她家去年的电费为1800欧元,今年预计要2500欧元左右。她有两个担心,一是电费继续上涨;二是如果发生断电,家里电器将无法运转,也无法居家工作。

今年以来,整个欧洲都感受到了电价的冲击。据欧洲新闻网报道,11月初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洲家庭能源价格指数较去年相比几乎翻了一番,天然气费用飙升了111%,电费飙升了6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文称,尽管欧洲拥有一体化的天然气和电力市场以及大量跨境贸易,但仍存在基础设施瓶颈、发电来源组合差异,以及有关补贴或价格上限的不同政策。

电力紧缺的情况在欧洲多地蔓延。德国《世界报》报道称,电网运营商认为德国和波兰的煤炭正变得稀缺。根据欧洲电网集团Entsoe1日发布的信息,波兰的净电力出口在冬季可能会受到限制。

据《金融时报》报道,英国和法国等电力出口型国家正在为住宅和企业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包括轮流停电和工业供应中断。据“法国24”网站报道,法国能源监管机构负责人表示,此前反复的断电让法国核电站的产能降至30年来的最低点,今年冬天法国将面临停电风险。许多欧洲居民担心圣诞节假日期间停电。德国电视二台说,停电被认为是欧洲传输网络的全面崩溃,这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从未发生过的。

“自顾不暇”考验欧洲团结

此前,德国风能网报道称,根据欧盟委员会的一项决定,到2030年每个成员国都必须能够将其15%的电力跨境运输。这不仅能提高整个欧洲的供应安全,欧洲电力交易也会继续增长。目标是建立欧洲单一市场的能源联盟,使其成为欧洲大陆能源转型的支柱。

由于对区域能源供应持续担忧,欧洲各国大力建设共享电网。德国与北欧国家正在建立一条约300公里长的“汉莎电桥”电力线来实现电力共享,计划于2026年投入运营。这意味着:如果德国波罗的海沿岸的风太大,风力涡轮机产生的电力超过了消耗量,多余的电力就会被输送到瑞典。在那里,它可以被抽水蓄能电站吸收或直接供瑞典消费者使用。相反,如果德国风力发电出现停滞,瑞典的水电就会被利用,并使用该国储存的电力。此外,德国和奥地利、捷克、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在今年6月签订协议,承诺“电力团结”。据非洲新闻网Allafrica报道,10月,希腊与埃及同意建设地中海第一条海底电缆,将北非的太阳能和风能产生的电力输送到欧洲,可以为多达45万户家庭供电。

但是,业内人士对这一共享电网能否持续正常运转感到担忧。据《金融时报》报道,法国通常是欧洲最大的电力出口国,但今年受断电影响,不得不依靠德国、英国等国家来维持生计,成为了净进口国。作为欧洲最大的水电生产国,挪威也是电力出口大国,但今年夏天,挪威境内水位走低,电力面临紧张局面。挪威政府表示,如果水位进一步下降,将限制出口。德国、芬兰、斯洛伐克等国也都计划减少电力出口。

“任何欧洲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研究员赵永升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远看,作为一种可持续的能源运营模式,共享电网会进一步助力欧洲一体化进程。《金融时报》援引全球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和电力独立交易商Vitol首席执行官拉塞尔·哈迪的话说:“如果有地区在这种情况下变得民族主义,那将使欧洲置于危险中。”

赵永升认为,欧洲目前共享电力面临的困境主要由三大原因导致:地缘政治冲突、能源外生危机和能源内生危机。地缘政治冲突主要是俄乌间的冲突,以及美国和欧盟在中间的缠斗;能源外生危机是指欧盟关键的能源供应地俄罗斯减少了对该地区的供应,以及美国液化天然气价格飙升等因素引起的欧盟能源危机;能源内生危机则是源自欧洲国家之间既有的、在能源地区分布与消费上的失衡,以及能源转型阵痛。

对于如何应对欧洲能源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文称,能源危机构成了一个巨大的挑战,任何欧洲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更深入的一体化和加速投资可以让欧洲既能克服这场危机,又能推动向更清洁、可再生和更负担得起的能源过渡”。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环球时报报道记者潘晓彤刘依琳】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