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没提日本侵略历史,尹锡悦光复节涉日讲话被批“迎合日本”

据韩联社15日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当天发表光复节讲话,大谈改善韩日关系的必要性,没有提及日本的侵略历史、二战期间强征劳工和“慰安妇”问题,遭到批评。

尹锡悦在首尔龙山总统府举行的纪念韩国光复77周年活动时表示:“过去为争取并捍卫自由,(韩国)要摆脱日本政治统治。如今日本是我们应携手应对威胁全球公民自由等各种挑战的近邻。唯有韩日两国基于普世价值面向未来,朝着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方向迈进,两国之间的历史问题才能得以妥善解决。政府将继承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和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联合发表的《21世纪韩日新伙伴关系共同宣言》精神,尽快恢复并发展韩日关系。”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15日通过发言人发表评论称,尹锡悦政府通过否定韩国大法院对日本帝国主义时期强制征用韩国劳工赔偿相关判决的“屈辱外交”,让光复节的意义褪色。

据韩国《朝鲜日报》15日报道,由抗日遗属后代组成的民间组织韩国光复会会长张浩权当天在纪念活动上致辞时强调,日本必须为过去的侵略历史道歉并真诚忏悔,这是韩日能够共存共处的前提。“虽然外交是一种妥协,但仍然应该铭记让步是有限度的。”张浩权表示,日本仍然秘密地利用极右翼的殖民观点,将入侵朝鲜半岛歪曲为“互惠”而非犯罪,日本对这种妄言应该三思。必须要让日本知道,只有认识到过去的错误才能与韩国进行共生共存的协商。

韩国“慰安妇”受害者也对尹锡悦的讲话表示不满。《韩民族新闻》15日称,“慰安妇”幸存者李容洙批评尹锡悦的讲话说:“怎么能在光复节光说与日本改善关系的话?对尚未得到解决的历史问题和‘慰安妇’问题只字不提?无论日本怎么歪曲历史,践踏我们的名誉,难道迎合日本就这么重要吗?这是尊重自由、人权和法治吗?”

《韩国日报》称,“日本帝国主义强制动员市民联合”组织当天发表声明称,当前韩日之间最大的问题就是日本殖民时期强制韩国劳工的赔偿问题,但总统讲话对此只字不提,对此表示深切忧虑。声明强调,尹总统在光复节讲话中喊了33次“自由”,但对于时隔77年仍未从日本殖民者那里听到一句道歉的受害者却不致一词。尹总统反而相当重视日本作为邻国的作用,在人类普遍价值的人权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何谈韩日面向未来?

“难道迎合日本就这么重要吗?”

截图为《环球时报》8月16日16版文章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