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姚蒙 青木】每天新确诊病例均在2万例左右,法国近日严重的疫情让总统马克龙再也坐不住了。当地时间14日晚,马克龙在法国电视一台的全国讲话上宣布,法国巴黎、里昂、马赛等9个大城市将实施宵禁,以应对新冠疫情大规模反弹。

在讲话中,马克龙表示,当前法国的疫情“没有失控”,但“令人担忧”,现在“正处于第二波疫情”中。他警告,若感染新冠,所有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会出现重症。许多人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没有味觉,记忆力下降,呼吸困难等。经过一番铺垫和渲染,马克龙随后宣布了当晚的“重头戏”:从本周六零时起,首都巴黎及其他8个大城市将实施宵禁。这8个城市为:里尔、格勒诺布尔、里昂、艾克斯-马赛、蒙彼利埃、鲁昂、图卢兹和圣艾蒂安。

具体而言,这些城市的居民从10月17日起除非有重要理由,否则禁止在晚上9时至凌晨6时外出。宵禁期暂定为一个月。被迫晚下班和上夜班的职工持雇主证明可以例外。违者将罚款135欧元,累犯罚金最高可至1500欧元。马克龙号召企业继续多采取远程办公的防疫方式。马克龙还表示,法国政府将为受宵禁影响的经济部门提供更多支持,如餐馆、剧院、电影院等。他还倡导推行“六人制”,如共同就餐人数不超过6人,邀请朋友也尽量不超过6人。马克龙强调,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必须从目前的近2.7万人,降至3000或5000人。“我们必须行动。我们需要对病毒蔓延踩刹车”。据悉,实施宵禁的居民人数接近法国总人口的1/3,也就是说宵禁令将影响2000万左右的人。

欧美国家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万圣节。对此,马克龙特别强调,法国要在保证经济活动继续进行、万圣节假期照旧、公共交通不受影响的情况下,通过人们的努力遏制病毒蔓延速度。法国的应对战略是“测试、警报、保护”。另外,马克龙还承诺对领取RSA(一种社会救济补助金)以及APL( 个人住房补贴)的人再拨发150欧元的补贴。另外,有孩子的家庭,每个孩子可领取100欧元的补贴。针对时下媒体天天传播与讨论各种不同看法以及许多对科学结论的质疑声音,他强调法国是个有启蒙运动与巴斯德医学传统的国家,因此只有国家科学委员会的结论才是最重要的。

针对马克龙总统的讲话,法国各界均有强烈反应:除执政的共和国前进党以及不少政界人士、科学家、医学界人士表示赞同外,反对党大都持批评态度:法兰西不屈服党主席梅郎雄在其推特上指出:法国病毒感染60%是在工作和学习的时间段发生的,因此马克龙的措施很荒谬。国民联盟主席玛丽娜·勒庞则指出马克龙讲话没有提到医护人员,他们十分失望。共和党二号人物贝勒蒂埃也认为马克龙总统的措施充满矛盾。

虽然法国舆论对马克龙的宵禁政策颇有争议,但眼下法国疫情的严重程度却是有目共睹。法国14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22591例,累计确诊病例当天逼近78万例。法国政府已在14日稍早宣布,再度重启卫生紧急状态,赋予官员更多权力实施新的抗疫措施。

事实上,欧洲其他国家的疫情也不容乐观。被国际社会称为“防疫优等生”的德国,疫情也急剧恶化。德国14日单日确诊数达到6638人,是德国疫情暴发以来最高。德国总理默克尔14日在与16州州长开了长达八小时的会议后,宣布加强防疫措施,包括限制私人聚会人数上限为10人,最多两个家庭参加,对位于疫情严重地区的酒吧和餐馆实施宵禁,晚间10点或11点之后不得营业等。目前,柏林、法兰克福、科隆等大城市都已经达到“疫情严重地区”的标准。“我们接下来几天、几周的所作所为,对我们如何度过这波疫情将产生决定性影响。”默克尔还对年轻人喊话,呼吁他们现在避免参加派对,才可以享受之后的人生。

意大利卫生部15日表示,全国过去24小时记录到7332起新增病例,创每日新增病例新高。意大利周二已开始实施新的严格防疫规定,包括禁止聚会及业余足球比赛,餐厅酒吧晚间有限度开放。葡萄牙将开始实施更严苛的措施,要求在拥挤的户外场所强制戴口罩,聚会人数将限制在5人以内等。没有配合防疫规范的企业最高罚金将从现在的5000欧元升至1万欧元。荷兰、英国、西班牙等疫情恶化的国家也纷纷采取更严格的防疫措施。

欧盟理事会本周还公布了新的规定,决定在欧盟内实施绿、橙、红三色“交通灯”信号制。绿色:感染人数低于25、检测呈阳率低于4%;橙色:感染人数低于50、检测呈阳率高于4%;或者,感染人数在25至150之间,检测呈阳率低于4%;红色:感染人数高于50、检测呈阳率高于4%;或者,感染人数高于150。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于本周五在网上公布基于这一标准绘制的欧洲疫情“红绿灯”地图。对于欧洲新冠疫情的不断加剧,世界卫生组织14日警告各国切勿安于现状。欧洲每周新增确诊病例已超过70万例。虽然整体新冠病毒致死率并无太大变化,但是随着确诊案例增加,死亡率也会增加。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