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约记者 黄晓娜】曼谷的反政府示威活动持续发酵。泰国政府15日凌晨4时发布公告,宣布曼谷地区即刻进入“非常紧急状态”,禁止5人以上集会,违者将被逮捕,且最长可被拘留30天。不过周四仍有成千上万示威者违反规定举行抗议。当天早上,20多人被逮捕。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媒体15日晚报道,上万示威者聚集在曼谷拉查巴松十字路口,要求政府释放当天早上被逮捕的抗议者。抗议者原定于周四下午4时30分在这一区域举行集会,但在指定时间的一个小时前,这些人就开始聚集。在附近维持秩序的大约2000名警察最初可以应付不断增加的人群,但下午5时30分许,示威者占据了拉查巴松整条街。虽然政府已经宣布曼谷进入“非常紧急状态”,但泰国警方似乎并未对抗议者采取行动。

法新社15日报道称,当天早上,泰国学生领导人在社交媒体上敦促支持者走上街头。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警方15日早晨逮捕了20多名非法集会且反抗警方驱散的示威者,包括3名集会组织者。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5日晚报道,当天早晨曼谷警察在驱散示威活动时逮捕了抗议活动的几名主要组织者,不过一名负责人、大学生罗勇逃脱没被逮捕。他周四在临时演讲台上说,他们的要求若不被满足,那么示威者们不会离开广场。

就在15日民众抗议的当天,泰国总理巴育签署公告宣布,周三的集会游行“并非经由《宪法》承认的和平集会”,造成民众混乱,扰乱王室车队,对国家稳定和民众安全造成威胁,且不利于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因此必须及时予以制止。公告宣布,禁止发布危害国家的新闻,禁止出售或散布所有可能会对民众造成恐慌的书籍、印刷物、电子信息或其余物品。公告授权泰国副总理巴逸担任此紧急状态执行负责人,而且警方有权禁止民众进入任何指定区域。美联社引述泰国政府发言人阿努查的话称,巴育已于15日上午下令,将对妨碍王室活动和侮辱君主制的极端分子采取严格措施。

已经被泰国宪法法院裁定解散的新兴政党未来前进党15日发表声明,称此前一天的示威集会没有出现武器,属于和平集会,政府此举侵犯了人民权利。该党谴责“非常紧急状态”,要求政府立即撤销相关命令。      

今年7月以来,泰国爆发一系列反政府示威活动,示威者提出修宪和改革君主制等诉求。据BBC报道,2014年以来,以学生为主导的抗议运动已成为泰国当局面临的最大挑战。美联社称,泰国示威者开始批评王室和君主制是一个“令人震惊的转折”。法新社15日援引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分析人士提蒂南的话称,曼谷目前的局势是“不稳定的”。

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巴育周五将召开内阁会议,说明关于颁布紧急状态公告的情况。按照法律规定,泰国总理有权单独决定发布紧急状态公告,但必须在3天内通报内阁会议,以得到内阁会议的认可批准。15日在拉查巴松十字路口参加集会活动的学生领袖称,他们呼吁民众16日下午5时再次在这一区域聚集,以对抗政府的“非常紧急状态”,同时宣示民众的三大诉求。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泰国首都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