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玛雅墓穴中发现战利颅骨,或揭示玛雅文明衰落原因?那么,在历史上有高度文明的玛雅文明是如何崩溃的呢?据悉,关于历史上玛雅文明灭亡的原因一直都是一个谜,不过专家给出了几个原因,一起来看看吧。

玛雅墓穴中现颅骨照片曝光 玛雅墓穴中现颅骨是谁的有何意义

玛雅墓中发现可怕颅骨

考古学家在挖掘伯利兹古战士墓时发现两个战利颅骨,对这两个颅骨的研究有可能揭示曾经一度强大的玛雅文明崩溃的原因。研究者之一加布里尔·罗贝尔在Phys.org网站上分享了他对于此发现的看法。颅骨发现于伯利兹玛雅城市Pakbitun。

玛雅墓穴中现颅骨:能揭开玛雅文明崩溃的神秘面纱吗

考古学家研究1000多年前的战争墓葬时,在墓中发现了一些可怕的文物,包括两个装饰性的人类颅骨。科学家称,这两个颅骨是用来挂在脖子上的。这两个颅骨可能是玛雅军力可怕的象征符号:敌军头颅做成的战利品。科学家指出,两个找到的颅骨非常像石头或陶瓷上绘制的战利颅骨。

故事大概是,获胜的士兵将敌人的颅骨戴在脖子上。颅骨上还打了孔,可能曾用皮带穿过,可以支撑颅骨是战利品的说法。此外,颅骨后部被切掉了,显然 ,这样戴在胸前更方便。

研究人员在一块颌骨上发现了一个此前未知的玛雅符号。专门研究玛雅文明的专家克里斯托夫·赫尔姆克将它定义为科学上第一个意为“战利头颅”的术语。

玛雅墓穴中现颅骨:能揭开玛雅文明崩溃的神秘面纱吗

玛雅文明究竟是怎么崩溃的呢?

历史上的玛雅人创造了令人称奇的高度文明,尤其是在天文历法和数学领域的成就更是令人难以置信,他们测算的地球年为365.2420天,现代测算为365.2422天,误差仅0.0002天,简直是惊为天人,他们一度被认为是外星人或者接受了外星人传授的知识。而玛雅文明在公元9世纪的突然消失,更是为其披上了神秘的面纱。关于历史上玛雅文明灭亡的原因一直都是一个谜,今天我们就看一看专家给出的几个原因,哪个更靠谱?

玛雅墓穴中现颅骨:能揭开玛雅文明崩溃的神秘面纱吗

1、人口大爆炸。由于玛雅人一直采用刀种火耕的原始农业种植方式,随着自然资源枯竭以及自然灾害的影响,玛雅城周边的土地无法养活他们,促使玛雅人不得抛弃玛雅城,集体大迁移,分散生活在南美洲的各个地区。但由于人口的分散以及各种原因,导致其文明的消亡。

2、天花等疾病的传播。古玛雅人一直处于封闭的状态。而到了公元9世纪,外来人口的进入,带了他们之前从没有接触过的天花灯外来疾病,这些疾病因为初次接触,他们身体里没有抗体,导致天花等疾病肆虐,古玛雅人死伤无数,幸存的玛雅人选择了远离家园,分散在各地,玛雅文明就此毁于一旦。

3、星外移民。史学界的材料表明,在玛雅灿烂文明诞生以前,玛雅人仍巢居树穴,以渔猎为生,其生活近乎原始,但他们却拥有远远高于其社会环境的天文历法以及数学等文明,于是很多人认为他们是外星人或者外星人的后代。在公元9世纪,他们在面临威胁的时候,选择了移民别的星球。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