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在世界各国大力宣传戒烟的大趋势下,如今吸烟者的人数正在不断减少。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我们的周围仍然有很多的吸烟者,危害着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不过,在日本,不管是在餐馆还是在室外等公共场所,现在都很少能看到吸烟者的影子。日本社会是如何推行戒烟运动的呢?

【政府立法戒烟】

日本全面禁烟风潮怎么回事 日本是如何推行戒烟运动的

日本随处可见的禁烟标志。(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拒绝二手烟 日本国会审议通过《健康促进法》

2018年7月18日,日本参院正式通过《健康促进法》,该法对国民吸烟行为作出严格限制。日本政府今后将分阶段实施该法律,并计划在东京奥运会召开前的2020年4月全面实施。

《健康促进法》规定,除专用的吸烟室外,事务所、餐饮店等公共设施内部原则上禁止吸烟。由于没有迹象表明加热式香烟会危害他人健康,因此在电子香烟的吸烟室内可以饮食。

同时,个人以及资本在5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97万元)的中小企业经营的座位面积在100平米以下的餐饮店,如果挂有“允许吸烟”的标示,则在禁止对象之外。日本厚生劳动省预计,大约有55%的餐饮店都可以吸烟。

此外,学校、医院以及行政机构也在原则上禁止吸烟,在满足部分条件时可在室外设置吸烟场所。

日本史上最严“禁烟令”:吸烟者可能失去工作机会

日本为了能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给外国人留下一个非常好的印象,现在开始实施史上最严厉的禁烟规定。不仅公共场合全面禁烟,而且吸烟者可能求职时都要面临困难了。

2019年4月,日本东京政府和企业合作,推出“史上最严禁烟规定”。日本软银集团开始实施“上班时间全面禁烟”的规定,即使员工在与客户应酬时也不准吸烟。还有企业决定从明年开始,在新员工履历表中增加“是否吸烟”这一项,规定“吸烟者一概不予录用”。据了解,日本政府为了给2020年的奥运会营造一个健康、整洁、现代的东京,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吸烟率从现在的17.7%降低到12%。

不仅是日本政府和企业,也有日本的大学推出严厉的禁烟措施。

东京奥运会将全面禁烟 场馆内不设吸烟区

日本东京将于2020年举办奥运会,筹备委员会此前宣布,赛事期间将在各比赛场馆实行全面禁烟,包括电子烟。

禁烟对象除了观众,还有所有工作人员。东京奥组委表示,此举是为了保护所有赛事相关人士的健康和安全。

此措施遵从了国际奥委会(IOC)提出的“无烟奥运”。据了解,东京奥运的禁烟措施是近年来所有赛事中最严格的。

东京都政府办公大楼室内全面禁烟

从2018年4月2日开始,东京都以全体员工为对象,包括休息时间在内,在东京都政府办公大楼内全面禁烟。目前,在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主导下正在制定不同于其他地方的防止被动吸烟条例。由于小池百合子表示“希望从我做起”,因而推出该举措。

据介绍,东京都政府办公大楼以及驻外机构的室内吸烟区,从4月2日开始,除了面向来访人员的地方以外全部取消。对于在办公场所院内的室外吸烟区,要求员工“注意谨慎行事以免遭受民众的批评”。尽管没有针对吸烟的惩罚措施,但如果长时间离开工位,也可能会违反相关规章制度。

日本地方政府新规 吸烟后45分钟内不准进电梯

从2018年4月1日起,日本奈良县生驹市政府将推出防止被动吸烟的新规,要求职员在 “吸烟后45分钟内禁止使用电梯”。并贴出告示,要求进出市政府大楼的人也予以协助。

在吸烟后的室内、衣服、呼吸等等都可以检测到残留香烟成分,还会造成“三手烟”,这一举措是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情况。提出“吸烟后45分钟内禁止使用电梯”,在封闭的空间里可以防止周围的人吸入吸烟后的空气中含有的有害气体成分。

根据该市人事科的介绍,从2012年2月起在市政府大楼内实施全面禁烟等,一直在实施防止被动吸烟的措施。

【专家学者意见】

日本全面禁烟风潮怎么回事 日本是如何推行戒烟运动的

人们已经很少在公共场合见到吸烟行为。(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日本研究发现吸烟会带来听力下降风险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中心等机构调查显示,对5万人调查后发现吸烟会影响听觉。香烟烟雾可能会给听觉细胞带来伤害。如果戒烟,听力下降的风险也会随之降低。国立国际医疗中心等机构调查了在八家企业工作的20至64岁男女共50195人,这些企业在日本关东地区设有总部,调查人员请他们提供了2008至2010年包括吸烟状况在内的体检数据,并追踪调查了之后听力有没有下降,该调查一直持续到2016年春季。这期间,约有3500人难以听到高音域,约有1600人难以听到低音域。

在考虑到年龄及有无高血压、糖尿病等因素的情况下进行分析发现,吸烟数量越多听力下降趋势越明显,每天吸21支以上的人与不吸烟的人相比,高音域下降风险要高出70%,低音域下降风险要高出40%。在调查时已经有5年以上不吸烟的人,听力下降的风险与不吸烟的人基本上没有区别。因此,可以推测是由于尼古丁的毒性及血流不畅使得内耳细胞功能下降。

“三手烟”45分钟内难以消除 还会引发哮喘病发作

二手烟,也称被动吸烟,它对人体具有危害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实。然而,最近,吸烟者在其他场所吸完烟后呼出的气体和残留在衣服上的烟臭也备受关注。日本厚生劳动省将此定义为“烟草残留物”,医学术语称为“三手烟”。

今年4月,奈良县生驹市规定吸烟者在吸烟后45分钟内,禁止乘坐政府办公楼的电梯,而这一规定是有研究数据作理论支撑的。几年前,奈良县内的一名大学教授委托产业医科大学(位于福冈县北九州市)研究吸烟者在吸烟后呼出的气息多长时间后还存在烟味的问题。于是,该大学便委托一家室内全面禁烟的企业,检测了(1)吸烟前(2)在室外抽一根烟后(3)此后每隔5分钟这3种情况下吸烟者呼出的气息中所含有毒物质的浓度。

检测发现刚吸烟后室内的浓度严重超标,检测仪爆表,45分钟后浓度才回到吸烟前的正常水平。

研究发现:吸烟者在交通事故中死亡概率更高

日本一项长达20年的随访研究显示,一天吸烟20根以上的男性烟民死于交通事故的概率是不吸烟男性的1.54倍。

日本《道路交通法》禁止开车时使用手机,但是对可能引起同样危险状况的开车时吸烟却没有限制。此前有研究显示,吸烟会增加烟民死于癌症及循环系统疾病的风险,但是有关交通事故死亡和吸烟之间关联的研究并不多。

日本东北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1993年至2013年茨城县一项居民健康档案的数据。研究人员将参与研究的约3.3万名男性分为4组——不吸烟组、戒烟组、吸烟较少组(一天吸烟量少于20根)和吸烟较多组(一天吸烟量超过20根)。

数据显示,7335名不吸烟男性中有31人死于交通事故,11403名每天吸烟超过20根的男性烟民中,有62人死于交通事故。

加热式香烟同样存在二手烟风险 专家指出其背后危害

近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放弃抽纸烟,而是将目光转向了新型的“加热式香烟”。因为这种香烟无需点火,不产生烟雾,所以很多人认为该香烟对周围人影响较小,健康风险也较低。

然而福井县禁烟科医生却表示,这种新型香烟与纸烟含有同等含量的尼古丁,不仅如此,有调查还显示该类香烟含有致癌物质。

加热式香烟使用专用的电器对烟草进行加热,产生蒸汽供人吸食。日本国内销售的加热式香烟主要是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生产的IQOS和British American Tobacco公司生产的glo等3种。

【企业采取多种举措】

日本全面禁烟风潮怎么回事 日本是如何推行戒烟运动的

为打造无二手烟的社会 日本企业多种举措鼓励员工戒烟

为打造无二手烟的社会,日本将从2020年4月开始全面实施修订后的《健康增进法》。而在此之前,各家日本企业已开始采取各种手段倡导员工戒烟,如举办员工戒烟比赛、通过网络督促员工就诊戒烟门诊等。同时,有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开始实施不录取吸烟者的制度。

此前,位于三重县伊贺市的日本乐敦制药公司的上野技术中心举办了“戒烟比赛”,参赛表格上记录了对每个员工戒烟是否能成功的预测。比赛时间与戒烟门诊的基本治疗期一致,为3个月。

截至2019年4月,该公司吸烟人数占总人数的7.7%。而上野技术中心的吸烟人数在该公司中占比最高,截止2018年4月该比例为33%。因此,立志戒烟的员工召集了有戒烟想法的员工,并于2018年7月和19年1月分别举办了2次戒烟比赛。

日本出现能帮助戒烟的APP 有望成为首款治疗用APP

日本“Curpp”公司5月30日发布消息称,通过临床试验已经证实使用手机APP辅助进行尼古丁依赖症治疗,能够有效帮助患者延长戒烟状态。该公司已经向相关部门提交申请,希望获得医疗器材的认可,并计划在明年春季加入公共保险的适用范围。如果国家对该APP予以认可,这款程序将成为日本第一款治疗用APP,在医生作出诊断后应用于尼古丁依赖症的治疗。

这款APP由该公司和庆应大学合作开发完成,治疗试验从2017年10月持续至2018年末,以570名到戒烟门诊就诊的患者为对象,分为使用APP和不使用两个组进行对照,半年后统计出依旧保持戒烟状态的人数比例。使用APP组保持戒烟状态的人数比例比另一组高出13%。

日本企业大力推行禁烟 将不吸烟列入招聘条件中

针对2020年4月入职新员工的招聘问题,日本向日葵生命保险公司10日发布消息称,不吸烟者是招聘条件之一。将不吸烟明确列入招聘条件的雇佣制度在日本还非常少见。

向日葵生命保险公司的招聘信息中明确提出“非吸烟者或在入职后不吸烟的人士”。这表明,即使是吸烟人士,但在入职前戒掉烟瘾也不成问题。

近年来,伴随着日本国内有关禁烟宣传力度的加大,不仅公共场所大幅度压缩吸烟空间,一些企业也开始出台政策限制员工的吸烟行为。

日本软银将在工作时间全面禁烟 外出时也不能吸烟

为了维护公司员工的健康,日本软银将从明年4月开始在工作时间内全面禁烟(包含外出工作)。据软银公司透露,从下个月开始就会逐步增加工作时段禁烟的天数,到明年4月时将会从就职规则上彻底禁止吸烟。

禁烟条令不仅仅适用于办公室内,即便是外出工作时也不能吸烟。公司还计划于明年10月以前撤销在日本各地事务所内的吸烟室。

据介绍,为了让公司员工保持健康的身体,同时也为了杜绝二手烟带来的危害,软银集团决定全面实施禁烟。

吸烟导致工作效率降低?日本公司给不吸烟员工奖励6天休假

日本众多公司正在逐步取消办公楼内的吸烟室,不少公司反映,吸烟竟是工作效率低下的原因之一。

在街头吸烟处的吸烟者们称,虽然说起来很不好意思,但戒烟确实是一件困难的事。目前,日本诸多企业公司已经决定要禁止公司内吸烟,据帝国DateBank公司的调查显示,2017年9月份所走访的1万家公司中,就已经有2成企业开始了禁烟活动。

日本太阳生命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称,他们重新铺设了原吸烟室的地板,还粉刷了墙壁,把它变成了一间工作室。

【社会积极推动】

日本全面禁烟风潮怎么回事 日本是如何推行戒烟运动的

日本的学校·医院·行政机构等2019年7月开始全面禁烟

围绕从2019年7月1日起对学校、医院、行政机构办公楼等施行室内全面禁烟问题,日本厚生劳动省于此前向自民党厚生劳动部会提交方案进行审议,并获得通过。

届时,事务所和餐饮店等有很多人活动的地点实行室内禁烟原则,只能在专门的吸烟室才可以吸烟。此外,相关部门还制定了相应的惩罚条例,可以对违反人员进行处罚。该禁烟举措将分阶段逐步推行,在东京奥运会举办前的2020年4月之前将会在日本全国推行。

据悉,在学校、幼儿园、医院、药店、老人院等地,对禁烟的要求将比其他地方更加严格,在这些机构的建筑外也都不允许吸烟。

拒绝二手烟 日本家庭餐厅推行全面禁烟

2018年5月22日,日本知名餐饮公司ZENSHO控股公司宣布,最晚到2019年9月末,将在旗下的家庭餐厅COCO'S推行全面禁烟。

日本各大餐饮公司都在积极实行禁烟政策。知名餐饮公司Royal Holdings旗下的家庭餐厅连锁店Royal Host也实行了店内全面禁烟,Saizeriya也计划在2019年9月实行店内全面禁烟。

截止到2018年4月末,COCO'S共有170家门店已实行全面禁烟,约占连锁店总数的三分之一。由于很多顾客尤其是带孩子的顾客反映在店内用餐时常遇到被动吸二手烟,以及考虑到服务人员的健康问题和劳动环境的改善,COCO'S决定在全国连锁店内实行全面禁烟。

仙台酒店全客房禁烟成趋势 无烟客房蔓延日本东北地区

以宫城县仙台市为主、漫延日本东北地区的禁烟酒店正在增多。

这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吸烟者在减少,再加上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际日本政府也在提高防止被动吸烟的预防能力。在仙台,为了满足家族同伴入住的无烟房需求以及吸引访日外国旅客的入住,一些酒店率先执行禁烟行动。

位于仙台市青叶区的仙台国际酒店在2018年4月1日就开始执行了全客房禁烟的政策。过去,该酒店的做法是分吸烟楼层和禁烟楼层,234间客房中的80间可以吸烟,馆内也只限定2处专用吸烟角落。

从去年3月开始,仙台国际酒店就全面重新装修了客房,将占8成的单人房改造成了主要供家庭成员游客入住的房型。除了引进新床等设备更新之外,所有客房都执行禁烟政策。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