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斯里兰卡突发恐袭什么情况 为何选复活节发动恐怖袭击

4月21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军警聚集在发生爆炸的圣安东尼教堂外。  新华社  图

今年4月21日是西方的复活节。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遭遇了最黑暗的一天,自当天早上约8时起,斯里兰卡全国范围内连续发生8起爆炸,包括首都科伦坡等地的4家酒店、3处教堂和一处住宅区。斯里兰卡警方消息说,目前系列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207人,其中包括35名外国人,另有470人受伤。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21日证实,两名中国公民在当天的连环爆炸袭击中遇难,受伤中国公民人数正在进一步核实。

斯里兰卡当局宣布,从当地时间21日18时至22日早6时,斯里兰卡全岛实施宵禁。截至目前,斯警方已逮捕7名爆炸案嫌疑人,并表示将进一步调查。

斯国防国务部长鲁万·维杰瓦德纳表示,当天的袭击是“恐怖袭击”。

首都科伦坡沉浸在悲伤里

斯里兰卡因地形之故被称为“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4月21日,这个美丽的岛国流下了她的眼泪。

从早上8时许开始,斯里兰卡全国范围内接连发生8起爆炸,从首都科伦坡到东部拜蒂克洛,从教堂到酒店,震惊全岛。截至目前,连环爆炸已导致超过200人身亡。而科伦坡发生的爆炸最多,整座城市沉浸在悲伤里。

记者当天下午前往科伦坡市内发生爆炸的酒店和教堂。在肉桂大酒店,昔日在酒店门前迎来送往的接待人员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数十名荷枪实弹的警察和军人。酒店大堂内,室内喷泉已被关闭,平日人来人往的咖啡厅也变得空空如也。

一名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声轰响后,我们得知这里发生了爆炸。酒店立刻组织住客撤离,目前酒店内已空无一人。”

肉桂大酒店距离科伦坡地标性景点——加勒菲斯绿地广场只有不到2公里的距离。不见了往日漫天飞舞的风筝,整个广场上只有警察在来回巡逻,而广场对面便是另一处爆炸地点,科伦坡香格里拉大酒店。

科伦坡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入口被封锁线围得严严实实。记者站在封锁线外看到,爆炸将酒店2楼一侧的玻璃全部震碎,内部的桌椅一片狼藉,数名警察正在勘查现场。

正在此时,酒店入口处的一名警察要求查看记者的护照,他的工作证上写着“反恐调查组”。这名警察对记者说:“当下是特殊时期,为了大家共同的安全,还请配合。”

爆炸不禁让人

想起了曾经的战争

当地时间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了另一处发生爆炸的圣安东尼教堂。教堂外侧的道路被封锁了两三百米,禁止车辆驶入。

斯里兰卡民众动人的微笑曾经温暖了无数来到这里的外国游客。然而在今日的圣安东尼教堂附近,记者只看到人们神情凝重地望着“受伤”的教堂,教堂顶上片片屋瓦掉落,门口一地玻璃碎片。

斯里兰卡曾一度饱受战火摧残,30年的内战让这个国家的人民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今天的爆炸不禁让我想起了曾经的战争,我希望政府能够尽快调查清楚爆炸起因,杜绝这样的流血事件。”50多岁的科利塔在圣安东尼教堂附近告诉记者。

■据新华社

释疑

为何选择教堂和酒店

发动袭击

发生爆炸的酒店都是受外国人欢迎的高档酒店,彼此之间距离只有几公里,而且均在科伦坡著名景点加勒菲斯绿地广场附近。发生爆炸的教堂也都是斯里兰卡当地著名的教堂。

目前,尚未有组织宣布对系列爆炸事件负责。据斯里兰卡媒体报道,警方已在斯里兰卡全国范围内控制了7名与系列爆炸有关的嫌疑人。斯里兰卡当局表示,这一系列爆炸中大部分都是自杀式袭击。

此前有消息说,斯里兰卡警方日前曾接获情报,指当地一激进组织计划攻击教堂和外国机构,让人怀疑系列爆炸事件与激进组织有关。

系列爆炸

为何在“复活节”发生

袭击发生后,媒体纷纷注意到,今年4月21日是西方节日复活节,选择当天在高级酒店和教堂等地制造爆炸袭击,会在国际上造成巨大影响。

斯里兰卡虽是佛教国家,但由于曾经先后被葡萄牙、荷兰和英国殖民统治,具有很强的宗教多样性,佛寺、教堂、清真寺等宗教场所都是当地民众经常前往之地。每到圣诞节、复活节等,斯里兰卡都有非常浓郁的气氛,会吸引不少西方游客。

截至目前,已有35名外国人在当天的袭击中遇难。

多国谴责

懦弱、野蛮、残忍

是“针对全人类的袭击”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及周边地区21日发生多起爆炸袭击,已造成200多人丧生、逾400人受伤。多国政要强烈谴责袭击,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呼吁共同打击极端主义。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致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的慰问电中谴责当天发生在斯里兰卡教堂、饭店等多地的“残忍”袭击,强调俄罗斯是斯里兰卡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可靠伙伴,行凶者和袭击主使必将得到“应有的惩罚”。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账号上就系列爆炸袭击事件对斯里兰卡表示深切慰问,并表示美国随时准备向斯里兰卡提供帮助。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针对教堂和酒店的暴力行径骇人听闻,在这样一个悲惨时刻,我们必须站在一起。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致斯里兰卡总统的慰问电中谴责当天发生的袭击事件是“怯懦的恐怖袭击”。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强烈谴责当天的连环爆炸袭击,向斯里兰卡表示慰问,并称巴基斯坦在此悲痛的时刻与斯里兰卡人民站在一起。

阿富汗总统府发表声明说,强烈谴责针对教堂和酒店以及宗教信徒这种令人发指的恐怖行为,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在这个黑暗的日子里,我们与斯里兰卡站在一起。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社交媒体发文,谴责发生在斯里兰卡的袭击是“针对全人类的袭击”,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说,不论出于何种动机,发生在斯里兰卡的袭击都是“懦弱的、野蛮的、残忍的”。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赛博朋克2077》续作目标将保留第一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