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睡眠呼吸暂停或关联老年痴呆生物标记物水平高

美国梅奥诊所一项研究显示,如果枕边人发现你睡眠呼吸暂停,那么你大脑中老年痴呆症生物标记物水平可能较高。

研究人员招募288名年满65岁、没有认知损伤的志愿者,向他们的伴侣了解志愿者是否有睡眠呼吸暂停情况。结果显示,43名志愿者的伴侣注意到另一半睡眠中出现呼吸暂停。美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尤里卡警报”网3日援引研究牵头人迪戈·Z·卡瓦略的话报道,人们睡眠中偶尔出现呼吸暂停属于正常情况,通常一小时少于5次;如果出现的次数多,意味着可能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枕边人也比较容易注意到。

研究人员用正电子成像术扫描志愿者大脑。结果显示,计入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心血管疾病风险等相关因素后,被伴侣发现睡眠呼吸暂停的志愿者大脑颞叶内嗅皮层的Tau蛋白含量平均比常人高4.5%。

先前研究显示,老年痴呆症患者脑内出现两种病理变化,其中之一就是Tau蛋白含量高。

卡瓦略说,这项研究显示,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影响Tau蛋白集聚,但也可能是Tau蛋白含量高令人容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因而需要进一步研究,回答这个鸡和蛋的问题”。

研究人员将在5月召开的美国神经病学学会第71届年会上发布这一结果。(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