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海外网2月14日电据今日印度网站(India Today)最新消息,14日,印度中央储备警察部队车辆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一高速公路上遭遇恐怖袭击,已经造成至少42名警察部队人员死亡,数十人受伤。警方表示,恐怖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预计还会增加。恐怖组织“穆罕默德军”已经宣布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

据报道,当地时间14日下午,约有2547名印度中央储备警察部队人员乘坐约78辆车从查谟前往斯利那加。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当地时间下午3点15分左右突然冲击了警察部队的车辆。爆炸发生之后,武装分子随即与警察部队发生交火。(海外网/汪梦唐)

印度和巴基斯坦为何在克什米尔地区冲突不断?

克什米尔地区位于南亚次大陆北端、中亚南端,地形以山地为主,处于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中国之间,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人口约700万,其中穆斯林占77%,印度教徒占20%,其余为锡克教徒和佛教徒等,战略地位极其重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克什米尔曾是一个独立国家,当英国征服整个南亚次大陆并实行殖民统治后,克什米尔成为了受英国保护的一个土邦,但享有自治权。1946年,英国殖民者为了继续控制克什米尔,将克什米尔土邦卖给了信奉印度教的查谟大君,两地合称查谟─克什米尔,并造成了当时土邦大君是印度教徒,而大多数居民是穆斯林的状况。二战结束以后,印度的民族独立运动空前高涨,1947年6月,英国最后一任驻印总督蒙巴顿提出了将印度分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自治领的“蒙巴顿方案”。

根据蒙巴顿方案,英属印度按居民的宗教信仰分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自治领,印度教徒居多数的地区划归印度,穆斯林居多数的地区划归巴基斯坦。按照蒙巴顿方案,克什米尔土邦应加入巴基斯坦,但英国考虑到克什米尔战略位置的重要性,想将它作为自己的军事基地,并以此制造印、巴纠纷,以便从中渔利,故对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没有明确规定,只是称克什米尔可以自由选择划归印度、巴基斯坦,或宣布独立。当时,在克什米尔占多数的穆斯林居民想并入巴基斯坦,而信仰印度教的土邦大君则想并入印度。归属问题未决定,克什米尔就爆发了起义,一些地区自行宣布并入巴基斯坦。1947年10月,克什米尔大君逃出了首府斯利纳加,并请求印度出兵。大君宣布克什米尔并入印度后,印度立即向克什米尔空运部队,印巴两国为争夺克什米尔爆发了第一次战争。

1948年1月20日,安理会通过决议成立了印巴委员会,委员会通过了停火、非军事化和公民投票分阶段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议案。印巴双方表示接受,并于1949年1月1日停火。同年7月,两国缔结了《卡拉奇协定》,划定了停火线,印度控制了当时克什米尔的3/5土地和3/4人口,巴基斯坦控制了2/5土地和1/4的人口。克什米尔被分割成了印控区和巴控区。

从1963年开始,克什米尔地区再次出现紧张局势,印巴军队在停火线附近多次交火,1965年8月,克什米尔印控区爆发了反对印度政府的武装斗争,印军队越过停火线,进入了巴控区,印巴两国为克什米尔争端又打了一仗。至1965年9月23日,在联合国及美国、苏联多方撮合下,双方宣布停火。1966年1月,印巴两国举行会谈,签署了《塔什干协定》,双方军队后撤到1965年8月5日前各自所占地区。

印度和巴基斯坦在独立后爆发过三次战争,两次都是起因于克什米尔争端。双方立场始终没有改变。印度认为,克什米尔是其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在它控制的地区成立了“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巴基斯坦则坚持,克什米尔的归属应遵照克什米尔人的意愿,通过公民投票解决。可以说,印巴两国政治、外交关系稍有风吹草动,克什米尔就会发生武装冲突和交火事件﹔两国外交一旦发生危机,克什米尔就会出现重兵对峙、剑拔弩张的紧张状态。(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印度警车遭恐袭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