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根据NASA的消息,2019年的第一个超级月亮将于1月21日星期一出现。

2019年,会有三个“超级月亮”发生时,月亮非常靠近近地点。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0日发布了一道幕布:2019年,“超级月亮”将在天空中落下三层在1月21日,2月19日和3月21日,人们可以享受本月的魅力。

观测者可以在北美、南美、非洲和西欧捕捉到令人眼花缭乱的景象。

2019超级月亮时间观测地点 1月21日超级月亮巧遇月全食

第一次超级月亮出现在1月21日,大概北京时间中午12点,可惜大家看不到了,伴随着的还有超级月食将持续5小时11分33秒。

月全食从凌晨4点41分开始,持续1小时1分58秒。

2019年将会有多少个超级月亮?

在2019年,“超级月亮”将连续三次登上天幕,时间分别是1月21日、2月19日和3月21日,公众可尽赏“神奇月亮”且2月19号,还是元宵节,正是赏月好时机。

2019超级月亮时间观测地点 1月21日超级月亮巧遇月全食

但是也有一些人又开始散布“超级月亮”带来地球灾难的言论了。他们说由于超级月亮发生的时候地球和月球之间距离很近,月球的引力就会变大,从而使地球的大陆板块受到影响,从而会诱发地震、火山、海啸等灾害。而且“超级月亮”还会给地球带来极端天气灾害。

月亮离地球远近,确实会影响到潮汐的起落,但是造成灾害,恐怕不太可能,各位小伙伴,你们怎么看呢?

相关新闻

明晚“超级月亮”巧遇“月全食”更有“超级月亮”罕见“三连发” 

重 磅!

明天!

明天!

明天!

“超级月亮”巧遇“月全食”

天宇上演“超级红月亮”

新 年 首 次

2019超级月亮时间观测地点 1月21日超级月亮巧遇月全食

更厉害的是

今年

“超级月亮”罕见“三连发”

天文专家介绍,1月21日迎来2019年第一个月圆之夜,届时,新年首次“超级月亮”将现身天宇。巧合的是,当日还将发生一场“月全食”奇观。因此,这一天的月亮也被称为“超级红月亮”。

天文专家表示,“超级月亮”2019年会上演罕见“三连发”,时间分别是1月21日、2月19日和3月21日。在这3次当中,第2次观赏效果最佳。

2019超级月亮时间观测地点 1月21日超级月亮巧遇月全食

新年伊始

邂逅天文奇观

如此幸运、美好

你想好和谁一起看了吗?

先来了解一下

红月亮,蓝月亮,超级月亮

……

发生在月亮身上的那些事儿

红月亮

红月亮就是天空中出现红色的月亮,是一种天文奇观。这种现象一般会在月全食的时候出现。因为浓厚的大气层把紫、蓝、绿、黄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红色光可以穿透过来。月全食时的红月亮也是同样的道理,大气层将红色光折射到月球表面上,所以我们仍然能看到红红的月亮挂在天空中。在月全食天象过程中,从 “食既 ”到 “生光 ”之间的这个时间段,月亮在我们视线中并不会消失,而是呈现出神秘而优雅的古铜色,因此人们称其为“红月亮”。

蓝月亮

“蓝月亮”是民间术语,是指一个月中出现两次满月。第二次满月就被赋予了一个浪漫的名字:“蓝月亮”。

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在天文上的准确称谓为近点朔望月。它是指新月或满月时期,月球与地球间距离较平常更近,肉眼能看到的最大最圆的月亮。由于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非标准椭圆状,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随着月亮与地球的距离发生变化,月亮的大小看起来也有所不同。“超级月亮”比普通的月亮直径大14%,视面积大30%,且肉眼可见,所以深受人们的喜欢。“超级月亮”出现的时间间隔大约是14个朔望月(大致相当于14个农历月),也就是413.4天。专家预测下一次“超级月亮”将在2019年2月19日出现,这一天与我国农历元宵节重合,可能引发人们再一次的赏月热情。

月食

月食是一种特殊的天文现象,是指当月球、地球、太阳三者形成一条直线,并且月球运行进入地球的阴影时,它原本可被太阳光照亮的部分,有部分或全部不能被直射光线照亮,使得位于地球的观测者看到月亮缺失或变暗的天文现象。古语云,“日蚀则朔,月蚀则望”,所以月食必定发生在满月的晚上,即农历十五、十六或十七的晚上。

中国历代都有丰富的天象纪事。大约在3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对日食和月食现象进行了记载。在河南安阳发掘出来的殷代最后都城遗址的文物——殷墟甲骨文中,记载着公元前1000多年前发生的日食和月食,这一记录比两河流域巴比伦王国的记事要早得多。在春秋时期的242年间,至少记录了37次日食。经近代天文学家的计算,其中33次被证明是可靠的,成为古代最完整的日食记录。

我国古代人民不仅对日食和月食现象进行了记录,而且早在1500多年前,就已进行过月食的预报。敦煌文献《北魏太平真君十一年历日至十二年历日》为现知中国最早的月食预报材料,且推算得相当精确。

如此说来

最精彩的就是21日

不仅有“超级月亮”

还有“月全食”

据了解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

月偏食和月全食

“三种月食中月全食最为好看,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并不是从空中消失,而会呈现出古铜色,仍然是圆圆的,别有一番景致,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红月亮’。”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

2019超级月亮时间观测地点 1月21日超级月亮巧遇月全食

天文预报显示

本次月全食

始于北京时间21日12时41分

结束于13时43分

可以持续1小时2分

但遗憾的是

这时正值我国白天

当晚

我们只能欣赏到

一轮“大圆月亮”

据了解

我国公众上一次目睹“红月亮”

是在2018年7月28日

下次再见要等到2021年5月26日

“虽然无缘‘红月亮’,但是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当晚不妨走到户外,寻找一处绝佳的观测点,欣赏一番如玉盘般的大圆月亮。”史志成提醒说。

2019超级月亮时间观测地点 1月21日超级月亮巧遇月全食

虽然福建

无缘“超级红月亮”

但是还有“超级元宵月”

等着我们呢!

注意到了吗?

第2次“超级月亮”

发生在2月19日

与“元宵月”上演“巧遇”好戏

届时

只要天气晴好

我们就可欣赏到

一轮别样的“超级元宵月”

2019超级月亮时间观测地点 1月21日超级月亮巧遇月全食

佳节邂逅“超级大月亮”

想想都觉得很美好了

元宵怎么过

又多了一个新选择呢~

so

元宵赏月,约吗?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