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载人飞船发射失败 俄航天系统危机待解

11日,摄影师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拍摄载人飞船的发射。

新华/美联

载有俄罗斯和美国宇航员的一艘俄罗斯飞船11日发射失败。俄救援人员已找到紧急着陆的两名宇航员,均平安无恙。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俄罗斯专家表示,此次事故暴露出俄航天领域的深层次危机,重振俄航天业需要破解基础设施老化、航天管理机制不善和人才资源短缺等主要瓶颈。

新闻事实

俄罗斯航天集团发布消息,莫斯科时间11日11时40分(北京时间16时40分),载有两名宇航员的“联盟MS-10”飞船由“联盟-FG”型运载火箭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升空。

起飞约119秒后,火箭第一级分离,位于火箭顶端的整流罩被抛下,但火箭第二级的发动机突然关闭,此后乘员舱与火箭紧急分离,并抛出降落伞着陆。

俄航天集团说,飞船上的俄国宇航员阿列克谢·奥夫奇宁和美国宇航员尼克·黑格均告生还,他们原计划在国际空间站驻守约半年。

两名宇航员着陆的地点距哈萨克斯坦中部城市杰兹卡兹甘约20公里,俄一个空降兵小组率先乘飞机抵达,并在伞降后找到飞船乘员舱。两人已经出舱,经初步检查均没有受伤,身体状况良好。

俄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表示,飞船的紧急逃生系统表现出色,俄将成立国家调查委员会来调查此次事故。

深度分析

俄网络日报《视线》报道,可能是火箭第二级的中央助推器固定不佳导致了此次故障。分管航天事务的俄副总理鲍里索夫11日表示,此次事故调查清楚前,俄罗斯暂停所有载人航天发射。

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研究院院士热列兹尼亚科夫说:“使载人飞船与故障火箭分离的整个系统名为‘发射逃逸系统’,该系统在感知危险后会自动启动。在11日的事故中,该逃逸系统表现正常。”

但他也表示,11日的发射事故说明,俄航天领域存在系统性危机。通过组织管理措施难以解决这类深层次问题。

即时评论

作为全球头号“太空搬运工”,俄罗斯在全球航天发射领域长期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俄罗斯经济状况不佳,导致航天项目拨款明显缩减,人才流失严重,航天业事故频发,反映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航天业的发展还在“吃老本”,技术创新不足。

但毋庸置疑,从全球看,俄罗斯航天的总体实力仍不应小看。此次发射事故中,飞船的紧急逃生系统表现出色,两名宇航员生还,正是航天实力强大的一种体现。

俄总统普京曾多次敦促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重新夺回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展望未来,俄罗斯若要重振航天业,亟须破解基础设施老化、航天管理机制不善和人才资源短缺等主要瓶颈。

背景链接

这是1983年以来俄罗斯载人飞船首次发射失败。俄“国家采购”网站发布消息说,俄航天部门为此次发射购买了保险,其投保费为1.433亿卢布(1美元约合67卢布),保险赔偿金为46.55亿卢布。

俄航天集团此前介绍说,此次飞赴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准备用一种新型磁性3D打印机以磁悬浮技术制作小鼠的甲状腺和软骨组织,并将检查目前与空间站对接的一艘载人飞船,这艘飞船今年8月出现了裂缝。

俄媒数据显示,俄罗斯火箭航天领域超过70%设备的使用期限已超过20年。2015年4月28日至5月16日,俄航天领域曾接连3次出现状况:其中两次运载火箭发射失败,一次国际空间站变轨失败。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责任编辑:刘维斯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