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海外媒体称,中日战舰首次在南海狭路相逢,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准航母直升机护卫舰“加贺”号,近日在南海航行,日本媒体派摄制队随行,并于8日拍摄到,有两艘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抵近监视。

香港《东方日报》9月10日援引日本媒体的报道称,两艘中国护卫舰当时在“加贺”号附近航行及监视,其中一艘是054A导弹护卫舰,又称这是日本媒体第一次拍到中国军舰在南海监视自卫队舰只。报道指出,中国海军虽然没有针对“加贺”号做出危险行为,但这显示中国正加强对南海的有效控制。

报道引述日本政府消息称,“加贺”号此行不会像美军一样公然闯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但会通过到访各地港口,为日本自卫队在东南亚地区增加“存在感”。

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近日派出2017年初正式服役的“加贺”号,前往南海和印度洋展开为期两个月的巡航,期间会访问菲律宾、印尼、斯里兰卡和印度,与各国海军进行联合训练。

【延伸阅读】日本水陆机动团将与美军在南海实战化联演 日媒:牵制中国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9月3日发表题为《日本版海军陆战队将正式开展行动》的报道称,陆上自卫队负责登陆离岛执行夺岛作战的“水陆机动团”今年秋天将相继在南海和西南诸岛与美军等实施联合演习。该部队于3月末成立,融合了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的要素,被称为日本版“海军陆战队”。成立半年以来,该部队一直在开展基础性训练,但10月起,他们将赴中国开展海洋活动的地方展示离岛防御的机动性,提升威慑力。

报道称,水陆机动团以长崎县佐世保市相浦驻屯地为据点,成立时约有2100人。其职责是,设想在钓鱼岛周边活动的中国,防范西南诸岛被他国武装势力占据的态势。

报道称,万一离岛被占领,水陆机动团将使用水陆两用车等,迅速登陆和执行夺岛作战。这些离岛的附近平时就部署了具备机动力的水陆机动团,发挥了巨大的遏制力。

该部队5月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及其周边海域与海上自卫队合作开展了训练。今年夏天,还在美国夏威夷与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了小规模的联合训练。

报道称,自10月起,该部队将不再进行基础性的训练,而是开始更接近实战的演习。

南海最新消息 日本准航母南海航行 中国军舰抵近监视

资料图片:日本“水陆机动团”演练登陆作战。(图片来源于网络)

南海最新消息 日本准航母南海航行 中国军舰抵近监视

资料图片:日本“水陆机动团”16式轮式机动战车参加登陆演习。(图片来源于网络)

报道称,首先,他们将参加美菲两国海军陆战队在菲律宾实施的联合演习。虽然该演习主要内容不是夺岛作战,而是灾害救助,但在南海展示与美菲合作,能够牵制中国。

自10月末起,该部队将在冲绳县周边海域参加自卫队与美军实施的“利剑”联合演习,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共同开展包括夺岛在内的训练。如果是海上自卫队参加的训练,还将考虑乘坐海上自卫队运输舰开展行动。

报道称,在“利剑”联合演习中,除了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外,美国的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也参加。2016年,自卫队约2.5万人,美军约1万人参加了该演习。通过让水陆机动团参加大规模的联合演习,可以进一步提高日美联合作战中离岛防御的地位。

南海最新消息 日本准航母南海航行 中国军舰抵近监视

资料图片:日本“水陆机动团”借用美军“鱼鹰”运输机进行登陆演练。(图片来源于网络)

报道认为,日本政府希望展示离岛防御专门部队的实际应对能力,抑制中国活跃的海洋活动。

另一方面,最重要的转移手段却并未达到当初预定的态势。报道称,防卫省计划在佐贺机场部署“鱼鹰”新型运输机,将其供水陆机动团转移时使用。佐贺县知事已经同意接收“鱼鹰”运输机,但今年秋天可能来不及部署。与土地所有者协商的结果也难以预料。

(2018-09-04 12:55:00)

【延伸阅读】英媒:日本将再派“加贺”号“准航母”巡航南海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英媒称,两名日本官员说,日本将连续第二年向南海和印度洋派出大型直升机航母,因为它希望通过每年的巡航活动来加强在“具有战略意义的海域”的影响力。

据路透社7月4日报道,了解此次将从9月开始的为期两个月巡航计划的一名官员说:“这是日本为促进印太地区的自由与开放所做的努力之一。”

消息人士说,248米长的“加贺”号直升机航母可以同时搭载多架直升机,该航母将在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停留,还会到访印度和斯里兰卡的一些港口。

他们说,“加贺”号可能还会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的舰船举行临时安排的联合演习。此外,会有一艘护卫舰与“加贺”号一同参加此次巡航。

报道称,日本去年曾派遣“加贺”号的姊妹舰“出云”号对南海和印度洋进行了类似的巡航。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名发言人说,他无法就未来的行动发表评论。

报道称,日本在这些海域越来越明显的动作体现了它对中国在这些海域的“军事存在”有着和美国一样的担忧,穿越这一区域的贸易线路对日本和美国经济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美国在南海定期进行空中和海上巡逻,并声称必须确保其所谓的“航行自由”。

今年5月,美国把设在夏威夷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太司令部,表明了更广泛的“地区战略”,这样的战略一直是日本和澳大利亚所倡导的,覆盖范围从西太平洋一直延伸到印度洋。

报道称,为了让日本在本地区发挥更广泛的作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政府突破战后和平宪法的限制,派出军舰、飞机和军人参与海外的军事行动。

报道指出,“加贺”号的大小与日本皇家海军在二战时使用的航母相当,不过它被命名为驱逐舰,为的是不违反宪法的相关规定。“加贺”号驻扎在位于日本西部的吴港,去年3月入列,主要任务是开展反潜战。

(2018-07-06 19:19:18)

【延伸阅读】港媒:日本拟9月派舰巡南海 或停靠东南亚多国港口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港媒称,日本两名官员表示,日方9月将派大型直升机护卫舰“加贺”号前往南海和印度洋,为期两个月,这将是日本连续第二年派舰到上述海域。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7月5日援引路透社报道,日本希望通过巡航,提升在这些战略海域的军事存在。其中一名日本官员表示,“这是日本推动印度太平洋地区自由开放而努力的一部分”。日本海上自卫队未有回应。

报道称,“加贺”号长248米,能同时供数架直升机起降。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称,“加贺”号将会停靠多个东南亚国家,包括印尼、印度和斯里兰卡,并会由一艘护卫舰随同,期间可能与相关区域的其他国家,举行临时联合军演。

报道还称,日本2017年曾派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到南海、印度洋巡航,并在南海与美国航母编队联合演习。中国曾批评日方在南海问题上搬弄是非、煽风点火。

(2018-07-05 15:24:06)

【延伸阅读】日媒:日本派军舰介入南海须慎重 或致冲突升级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7月13日发表题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加强干预南海》的文章称,日本海上自卫队近期派出最大的“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等两艘舰船长期在南海航行,这种彰显存在感的行为,可能招致中国的反对,或被卷入纠纷。

文章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加强了对距离日本较远的南海的干预程度。

在南海航行的“出云”号在国际上被划分为直升机航母一类。“出云”号于5月1日驶离横须贺基地,在参加于新加坡举行的各国海军舰船云集的国际海事检阅大会后,在南海和印度洋与美国、印度等国海军举行了联合演习。

这是海上自卫队第二年向南海派遣护卫舰。去年,海上自卫队派遣“伊势”号护卫舰在南海航行。这次派出的是“出云”号和“涟”号两艘舰船,自卫队员约为700人,是过去的两倍左右,航行时间也有所延长。这一行动虽然名义上宣称是友好亲善和训练,但真正目的则是所谓“提高在南海的影响力”(海上自卫队相关人士语)。

文章称,到存在对立的海域彰显影响力关注对方动向,以此为目的的海外活动并不是海上自卫队由来已久的活动。“出云”号又是世界上顶尖的大型舰船之一。在两国防卫当局没有为避免发生不测事态建立起完善的联络机制的背景下,轻微的冲突也有升级的风险。

庆应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细谷雄一表示:“如果(海上自卫队)进入岛屿周边海域,则可能招致中国的激烈反抗。海上自卫队很难执行与美军同样的任务,应该控制在现有水平。”

(2017-07-14 10:21:00)

【延伸阅读】国防部驳日防相表态:日本插手南海 问题不小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邱越)今天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针对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月初在香格里拉对话上的言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表示,作为域外国家,日本插手南海事务有问题,而且问题不小。

记者: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在月初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表示,她对“仲裁案”后南海的建设继续用于军事目的的行为“深感关切”,并呼吁南海必须保持航行和飞越自由。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我讲三点:第一,南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没问题;第二,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搞建设没问题;第三,作为域外国家,日本插手南海事务有问题,而且问题不小。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