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从派驱护舰到派“准航母”以及潜艇前往南海,日本海上自卫队介入南海的动作逐步向立体化和常态化转变。

日本防卫省9月17日表示,日本潜艇于9月13日首次赴南海举行军事演习,目前该潜艇已经抵达越南金兰湾。

日潜艇首次南海演习,专家:针对性强,为地区潜艇战未雨绸缪

停靠在港口的“黑潮”号潜艇

“这次南海巡航是一次立体行动”

根据日本防卫省公布的消息,此次前往南海的潜艇是“亲潮”级“黑潮”号。

“亲潮”级是日本战后研制建造的第三代常规潜艇,首艇“亲潮”号在1998年服役,至2008年共有11艘加入日本海上自卫队,“黑潮”号是该级潜艇的第七艘,于2004年服役。

该潜艇水下排水量3556吨,是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3000吨级潜艇之一,配备了新型综合声呐系统和降噪设备,6具鱼雷发射管可发射鱼雷或反舰导弹,综合性能在2005年左右位居世界先进前列。

“‘黑潮’号潜艇并不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先进的潜艇,综合性能落后于目前仍在建造的‘苍龙’级。‘苍龙’级搭载了AIP系统,水下续航时间比‘黑潮’号大幅增加。”海军专家李杰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拥有一支不可小觑的水下力量。根据最新的资料,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拥有20艘潜艇,其中包括9艘“苍龙”级和9艘“亲潮”级以及2艘“亲潮”级训练潜艇。根据“苍龙”级潜艇建造计划,未来还会有5艘该级潜艇加入现役。

去年11月6日,日本川崎重工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建造的第10艘“苍龙”级潜艇举行了下水仪式。日本防卫大臣政务官福田达夫现场宣读了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将该艇命名为“翔龙”号的命名书。预计,“翔龙”号潜艇将在2019年交付日本海上自卫队。

日本防卫省在2010年修改防卫计划大纲时特别提出,要求将海上自卫队的16艘潜艇常规体制增至22艘。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防卫省一边推进“苍龙”新型潜艇的建造,一边延迟现有“亲潮”级潜艇的退役时间,将原先惯例服役18年退役时间延至24年。

美国《国际利益》杂志网站曾在2016年10月发表了一篇题为《对不起,日本海军仍是亚洲最强》的文章,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是亚洲最强的海上力量。日本正在建立一支数量达到22艘的潜艇部队,希望借此抗衡实力不断提升的中国海军。

“‘黑潮’号前往南海为以后其他潜艇进入南海探路,未来更先进的‘苍龙’级出现在南海的可能性很高。”李杰说。

这次“黑潮”号潜艇并非单枪匹马前往南海,而是与“加贺”号“准航母”为首的3艘水面舰队,共同进行的水面水下空中的立体行动。日本朝日新闻17日报道指出,“黑潮”号于8月27日从日本海上自卫队位于广岛县的吴港出发,抵达南海后与“加贺”号水面战舰会合,9月13日在南海实施了联合反潜演习。

日本海上自卫队对于潜艇的行动极为保密,除了公布派往夏威夷的长期训练等信息外,很少披露潜艇行动的信息。这次公布派遣潜艇到南海的信息的举动非常罕见。

在海军专家王云飞看来,潜艇和水面战舰联合举行反潜演习最值得关注。“此次前往南海的‘加贺’号直升机母舰和两艘护卫舰都是擅长反潜的战舰,在南海举行联合反潜演习的针对性非常强,就是通过演习探索在南海的反潜战术以及经验等,为未来可能出现的潜艇战未雨绸缪。”王云飞认为。

去年春天入列的“加贺”号是日本最新最大战舰之一,“加贺”号排水量2.7万吨,能够搭载18架左右的反潜直升机。除了反潜直升机,该舰还配备了先进的综合声呐系统和多层次反潜火力,组成“远、中、近”三个层次反潜体系,具有很强的反潜能力。

日潜艇首次南海演习,专家:针对性强,为地区潜艇战未雨绸缪

“加贺”号可以搭载近20架反潜直升机,具有很强的反潜能力。

日越防务关系正在深化

对于“黑潮”号潜艇首次出现在南海,中国外交部17日进行了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当前,南海形势趋稳向好。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致力于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加强海上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彼此间的分歧。我们敦促有关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努力,务必慎重行事,不要做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此次“黑潮”号潜艇除了演习、训练等军事任务,还承担外交任务。日本防卫省透露,17日上午“黑潮”号潜艇停靠金兰湾。这也是日本潜艇战后首次停靠越南海港。据悉,此次访问是纪念越日建交45周年,是实施两国高级领导人和军方达成的交流活动之一。

此次访问再次把在过去几年不断发展的日本和越南防务关系置于聚光灯之下。

日本NHK电视台认为,越南首次同意日海自潜艇停靠其港口,意在彰显越南与日本紧密的防卫合作关系。

作为发展双方更广泛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一部分,日本和越南在过去几年一直在加强防务关系目前,日越防务关系出现了一些重大进展,其中不仅包括海上安全援助,还包括举行新的海上军事演习、日本舰船访问越南港口、赠送巡逻艇和有关未来两国国防工业合作机会的磋商等。

今年1月,日本陆上自卫队幕僚长出访越南,双方就防务议题进行接触。

今年4月,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大将首次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进行了会谈。据越通社报道,安倍在会谈时表示,日本十分重视与越南的关系,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纵深战略伙伴关系。安倍还强调目前日越关系处于最好时期,希望今后两国将继续加强在国防安全、外交、经济和民间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双方还签署了《下个十年防务合作的共同愿景宣言》,为双方今后的防务合作指明方向。关于今后的防务关系,日越双方一致同意按照所签署的各项文件中的内容继续推进合作,加强各军种和兵种之间的交流,促进航空搜救、联合国维和、应对自然灾害、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此前刊文认为,作为其更广泛的全方位外交政策的一部分,越南把日本视作一支重要的力量来接触。而日本把越南视作其加强与东南亚接触的一个关键节点,包括在防务领域。日本特别放宽了几十年来的出口限制。

在分析人士看来,派遣潜艇、军舰前往南海演习和访问,是日本践行新版《海洋基本计划》的一部分。5月15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正式通过了作为2018年-2022年度海洋政策指导方针的新一期《海洋基本计划》。新版《海洋基本计划》将重点从经济发展转向国家安全,将油气勘探放到了次要地位。

“加强对海域情况的掌握,增设沿岸地区陆基雷达,利用先进光学卫星等手段强化情报收集……”一系列海洋军事防务措施出现在新版《海洋基本计划》。

“这是(日本)海洋政策首次明确提到海洋安全。”日本笹川和平基金会海洋政策高级研究员角田智彦指出。

在新版《海洋基本计划》的指引下,日本将对南海越来越感兴趣,军舰出现在南海也将常态化和体系化。此次以“加贺”号为首的水面战舰编队将进行两个月的出访和训练,并前往南海及印度洋巡航,其间还将参加多国联合演习和训练。9月1日,舰队抵达菲律宾苏比克湾展开5天访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登上“加贺”号参观。

而在上半年3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另一艘“准航母”“伊势”号与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与在南海举行联合海上演习。双方进行了联合反潜、防空等科目的演练。此外,双方战舰还进行了海上补给的训练。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