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什么是“渐冻人症”?

“渐冻人症”的学术名称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又简称为A.L.S.。人体的所有运动包括运动、说话、吞咽以及呼吸肌的活动都是由运动神经细胞支配。罹患“渐冻人症”的患者由于脑和脊髓中运动神经细胞发生进行性退化,肌肉逐渐萎缩和无力,以至瘫痪,身体如同被逐渐冻住一样,最终可因发生呼吸衰竭而死亡,故俗称为“渐冻人”。

由于患者的感觉神经并未受到侵犯,所以渐冻人的智力、记忆及感觉不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患者一直头脑十分清醒地看着自己逐渐不能行动、不能说话、无力咀嚼,无力呼吸,这正是“渐冻人症”最残酷的地方。被人们熟知的当代最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科学巨匠霍金就是位“渐冻人”。毛泽东晚年时也患有该病。

 

“渐冻人”的渐冻过程:

症状开始期:可能手无法握筷,或走路会无缘无故跌倒;部分病人由声音沙哑开始,无其他明显症状。

工作困难期:已明显肢体无力,甚至萎缩,生活虽尚能自理,但在工作职场中则已出现障碍。

日常生活困难期:病程进入中期,部分四肢或者所有四肢出现严重障碍,生活已无法自理,如无法行动走路,语言表达已稍有不清晰的趋势。

吞咽困难期:病程已进入中末期,四肢几乎完全无力,说话已经严重不清晰,进食时连流质食物都容易呛到。此时需要插鼻胃管或通过胃造瘘灌食,否则容易引起吸入性肺炎。

呼吸困难期:呼吸肌已受影响,呼吸困难,需要选择气管切开术,依靠呼吸机。

 

“渐冻人”的数量及其发生率

“渐冻人”有家族性和散发性两种类型。散发性渐冻人症病因尚不明确,男女发病率约为1.5:1~2:1,多数患者为50-70岁,平均发病年龄为55岁。家族性占5%-10%,多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男女发病率为1:1,发病年龄较早,平均为49岁。

“渐冻人症”全球的发病率约为5/10万-6/10万。据统计,到2010年底,我国约有20万渐冻人患者,实际上可能更多。各大医院临床统计数据显示,内蒙、东北等地为高发区。

“渐冻人”的治疗

“渐冻人症”病程进展迅速,患者三年死亡率约50%,五年死亡率约90%。这些病人清晰地逼视着自己逐渐死亡的全过程。

尽管目前“渐冻人症”尚无治愈的方法,但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可明显延长患者的生命,推迟患者发展到呼吸功能衰竭的时间。因此,如果发现自己出现肢体肌肉无力,并逐渐呈萎缩趋势,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肌电图检查,以便病情得到及早控制。霍金被禁锢在轮椅上长达40年之久,他不能写,口吃不清,甚至连抬起头都是非常困难的。他能做出如此成就,除了他本人超乎常人的顽强毅力外,医学上的诊治是必不可少的。

“渐冻人症”的治疗首先必须遵循科学的方法,科学规范的药物治疗是目前缓解“渐冻人症”病情进展的唯一有效手段,除此之外,给予“渐冻人”更多的关爱和支持,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并给予他们尊严。早期利鲁唑药品治疗和无创呼吸机支持治疗、加强营养摄入、加强日常护理、及时对症治疗、注重病友和家属的精神心理状态调整是目前“渐冻人症”治疗的五大关键。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