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兜售特朗普“内幕” 科亨被指“拿钱不办事”

承认向“艳星”丹尼尔斯支付“封口费”的律师迈克尔·科亨又惹新麻烦。瑞士诺华公司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9日确认,曾向科亨成立的咨询公司支付上百万美元,以期获得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任初期的政府内幕消息。

但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些企业似乎并未获得相应回报,反而惹来不少公关麻烦。

【“肉包子打狗”】

世界知名医药企业诺华9日发表声明说,曾与特朗普长年私人律师科亨成立的“精华顾问”公司签署为期1年的合同,每月支付后者10万美元,换取特朗普政府医保政策咨询。

声明说,双方仅会面一次,之后诺华决定“不再跟进”。诺华发言人迈克尔·威利说:“回头看,这必须被视为一个错误。”

按美国网络媒体Axios的说法,诺华很快认定,科亨无法提供预期服务,但还是履行了为期一年的合同。合同于2017年2月签署。

科亨自称特朗普的“调停人”。按诺华方面的说法,2016年11月特朗普胜选后不久,科亨找上门来,“承诺”能打开新政府门路。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9日也确认,2017年初曾与“精华顾问”等多家企业联系,以便更好了解特朗普新政府想法。这家公司称,向科亨的企业支付了20万美元,但后者“未提供法律或游说服务,合同2017年12月终止”。

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电话电报支付的金额可能高达60万美元,花这笔钱旨在寻求美国监管部门放行时代华纳收购案。然而去年11月,美国司法部阻止美国电话电报的收购行为。

诺华和美国电话电报还确认,2017年底曾被“通俄”调查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盯上,要求提供与科亨和“精华顾问”相关的全部信息。两家企业均表示,问询已结束。

第三家确认花过钱的韩国航天工业公司9日说,曾向科亨的企业支付15万美元咨询会计事务。

【影响特朗普?】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些商务关系可能表明,科亨曾兜售影响力,从他与特朗普的私人关系中获利。特朗普是否知情也引人怀疑。

就科亨向企业收钱,美国民主党籍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要求召开听证会,因为这些钱“可能通过科亨及其空壳公司影响了”特朗普。

另有两名民主党籍国会议员致信美国司法部,要求调查这些交易是否影响了司法部的反垄断执法情况。

对于特朗普是否采取行动让上述3家企业获益,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9日称不知情,建议媒体向特朗普的外聘顾问咨询。

科亨究竟兜售了何种信息成为问题关键,特别是公开记录显示,他不是职业说客。美联社说,如果科亨未代表企业利益寻求影响特朗普,他可能就没有违反联邦游说法。然而,雇佣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来理解他身为美国总统的决策思考,依然极不寻常。

美国捍卫公众利益组织主席罗伯特·韦斯曼说,科亨的顾问工作听上去更像是拿钱办事的游说。“没有理由相信他有任何出色的洞察力,”韦斯曼说,“给一家空壳公司而非他的主营业务送钱,这会敲响警钟。所有这些好像都不对。”

【牵扯“封口费”】

让人对“精华顾问”公司生疑的还有,科亨正是通过这家企业向“艳星”丹尼尔斯支付了13万美元的“封口费”。

丹尼尔斯自称2006年与特朗普有染,遭特朗普坚决否认。为让丹尼尔斯“封口”,科亨2016年10月支付了这笔钱。丹尼尔斯已雇佣律师起诉科亨和特朗普。

正是丹尼尔斯的律师迈克尔·阿韦纳蒂率先曝光科亨收过多家企业钱一事。科亨律师认为,阿韦纳蒂似乎掌握了科亨的真实银行记录,质疑他如何合法获取文件。

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人员4月9日突击搜查科亨在纽约的办公室和酒店房间,带走电子邮件、税务文件和科亨向丹尼尔斯支付款项的记录等。

美国财政部监察长办公室已就科亨的保密银行记录疑似外泄启动调查。(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