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美酝酿暂停对土军售 土外交部长称必将反击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6日说,若美国方面出台法律停止对土出售武器装备,土方必将反击。

他同时回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对土耳其与俄罗斯“走近”的担忧,说土俄关系和双方防务合作不是土耳其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替代选项”。

【“绝对反击”】

美国国会众议院4日发布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细节,加入暂停向土耳其出售武器装备的内容。依据法案,美国国防部需向国会提交一份美土关系的报告;报告完成前,美方暂停对土方军售。

土耳其打算从美国购买100多架F-35型战机,原本有望今年接收首架战机。另外,土方还在与美方商讨购买“爱国者”防空导弹事宜。

针对美方法案内容,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语频道采访时强硬回应,认定写入法案的举措“错误、不合逻辑且与北约盟友(之间的关系)不符”。

“如果美方对我们施加制裁或采取这样一种举措,土方绝对会反击,”他说,“需要做的是,美方必须放弃这么做。”

土耳其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同为北约成员国的美土两国关系生出龃龉。3名美国参议员上月26日提出一份议案,以图阻止美国向土耳其交付F-35战机并限制相关技术转让,担忧那么做可能损害美方利益。

【批美“操控”】

美方酝酿暂停对土军售,土耳其与俄罗斯日渐升温的双边关系似乎是微妙因素之一。

土耳其与俄罗斯去年年底就采购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签订贷款协议。依据协议,俄罗斯将向土耳其出售4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由于这一系统无法与北约防空系统兼容,土方的采购意向遭美国等西方国家反对。按土方说法,它曾寻求向北约购买导弹防御系统,但后者毫不让步的态度迫使它转向俄罗斯。

俄方承建的土耳其首座核电站阿库尤核电站4月初开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一同观看了开工仪式。

针对西方国家就土俄走近而显现的担忧,恰武什奥卢6日接受采访时说,土俄关系和双方军售协议不是土耳其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替代选项”。他同时指责美方试图“操控”土耳其。

恰武什奥卢说:“土耳其不是听命于你的国家,它是独立国家……居高临下地对这样的国家说话,规定它能买什么不能买什么,这不是正确的态度,也不符合我们的盟友关系。”

美国新任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上月告诉恰武什奥卢,美方就土方决定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深表关切。恰武什奥卢6日证实,他下周将访美,与蓬佩奥面谈。(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