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默克尔连任德国总理 法媒剖析其屹立不倒原因

德国大选初步结果出炉 默克尔或将连任德国总理

24日晚,默克尔在德国联邦议院选举结束后讲话。(图片来源:法新社)

2005年成为联邦德国“领头羊”至今,德国总理默克尔见证了四任法国总统更迭。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9月24日报道,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在当地时间9月24日落下帷幕,初步结果出炉,虽然与上届相比损失大量选票,但现任总理默克尔仍带领基民盟“稳坐江山”。在大选结果出炉前,多项民调和分析已经预测默克尔将第四次担任德国总理,除非有什么“巨变”。

十几年来,所有默克尔身边的欧洲国家领导人来来去去,但默克尔如何能够屹立不倒?法国媒体“francetvinfo”回答了这些疑问。

“francetvinfo”指出,默克尔生活简朴,她通过自己低调稳健的做派让民众相信她可以保证德国的稳定。默克尔在德国的住所只是施普雷河畔的一套普通公寓,没有所谓“官邸”。媒体发现其唯一的奢侈是乌克马克县森林和湖泊地区的一栋乡间别墅。

分析人士认为,默克尔个人生活的简朴作风是塑造“好总理”形象的王牌手段。每次竞选期间,默克尔都会利用自己“节俭主妇”的形象俘获女选民,同时强化“母亲”特质。在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德国,默克尔尽力证实自己没有浪费纳税人的钱;在全球动荡不安的政治、经济环境下,默克尔同时向国民展示可贵的、稳定的个人形象。

报道称,1997年担任环保部长期间,默克尔代表德国签署了京都气候保护议定书,在支持气候保护方面起到了推手作用。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之后,联邦总理默克尔明确对核电说不。日本核事故发生三天内,默克尔就下令临时关闭多处核电厂。两个月后,她宣布德国将于2022年停止所有核电运营。德国《法兰克福日报》驻巴黎记者威格尔(Michaela Wiegel)表示,默克尔认为自己应当体现、代表德国民意,而不是推动德国人改变。

不过,默克尔大张旗鼓欢迎难民的做法曾令人担忧其政治生涯,因为蜂拥而至的难民潮毕竟让大多数德国人害怕。在匈牙利决定进一步遏制难民时,默克尔喊出著名的欢迎难民口号 “我们会去做!”在默克尔的支持下,德国在数月内接收了超过100万难民。

报道指出,在德国民众对难民潮表现出更大的担忧时,默克尔适时收紧了移民入境条件,但“欢迎难民”的原则并未动摇。法国二台记者、德国问题专家吉伯特(Amaury Guibert)认为,默克尔是在“人道”原则基础上做此决定,同时也体现了欧洲大国风范。她认为德国作为欧洲的富裕国家,应当有所担当。这表明,默克尔虽是右派人物,但在关键时刻仍能坚持民主、自由和人道原则。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