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又起纠纷!德籍土裔作家被捕引发德土“口水仗”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8月20日报道称,德籍土裔作家多安•阿克汗里19日在西班牙度假时被捕。据悉,土耳其当局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向西班牙警察局发布“红色通缉令”,欲将阿克汗里引渡至土耳其。20日,西班牙警察局释放了阿克汗里,但由于引渡程序不允许其出境。对此,德外长加布里尔出面干涉土耳其引渡要求,总理默克尔指责埃尔多安滥用司法权力。

目前,西班牙当局尚未披露阿克汗里被捕原因。但阿克汗里的律师乌亚尔在推特上称西班牙依据的是土耳其政府一纸“红色通缉令”。乌亚尔同时表示,他预计阿克汗里将不会被引渡至土耳其,因此举不符合司法程序。

据相关国际法规定,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国可以发布“红色通缉令”来要求另一成员国逮捕犯罪嫌疑人。严格意义上而言,“红色通缉令”只是一国以国际刑警组织的名义要求另一国搜索嫌疑人的请求,并非国际逮捕令。收到“红色通缉令”的国家有权自行决定如何处理这一“请求”。西班牙当局正在考虑是否满足土耳其引渡“请求”。

另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8月19日报道,德外长加布里尔亲自介入了阿克汗里的引渡事宜。本月19日,加布里尔命令驻西班牙外交官与当地政府沟通,敦促西班牙当局不要将阿克汗里引渡至土耳其,并希望由德国当局直接参与对逮捕令的审查。对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回应加布里尔“管好你自己的事儿。”

默克尔也公开指责土耳其的行为,并批评土耳其与国际刑警组织勾结,“滥用司法权力”。她对西班牙政府释放阿克汗里的行为表示赞赏,并期待有机会能与西班牙政府展开对话。

阿克汗里曾在接受德国电视一台(ARD)采访时表示,他曾写过许多关于土耳其政治与历史的评论性文章,显而易见土耳其并不待见他,希望他“闭嘴”。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