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伊朗“口脚并用”应对美国制裁 暗示几小时内可恢复核计划

伊朗总统鲁哈尼15号在伊朗议会发表演讲时暗示,如果美国继续对伊朗出台制裁措施,伊朗可能会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鲁哈尼在伊朗议会发表演讲时说,美国政府深知制裁无效,所以才回到谈判桌上,与伊朗讨论核问题。而现在,如果美国坚持采取已经过时的做法,继续对伊朗出台制裁措施,伊朗有能力迅速恢复核计划。鲁哈尼称如果美国继续对伊朗施加新制裁,伊朗将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将核计划恢复到协议签署前的状态,不用一周,也不用一个月,而是在几小时内。

伊朗总统鲁哈尼:美国再搞制裁,伊朗几小时内可恢复核计划

特朗普与鲁哈尼

鲁哈尼还表示,从美国宣布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等一系列不负责任的举动来看,美国不是一个好的伙伴,也不是一个值得信赖的谈判方。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遭受的国际制裁得以解除。但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以伊朗坚持试射导弹为由对伊朗不断施压,相继出台了延长制裁期限、限制伊朗公民进入美国等措施。特朗普还要求行政部门每隔90天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8月初,特朗普签署一份针对俄罗斯、朝鲜和伊朗的制裁法案,以伊朗和朝鲜发展弹道导弹项目等为由,对它们实施新制裁。

伊朗军方高层“历史性”到访土耳其

在与美国“较劲”的同时,伊朗不断“团结”周边“可团结的力量”——就连一向意见不太合的土耳其,伊朗也进行了军方高层“互动”。

15号,伊朗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盖里到访土耳其。这次访问,他会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总参谋长阿卡尔会谈。这也是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两国军方高层的首次互动。

伊朗总统鲁哈尼:美国再搞制裁,伊朗几小时内可恢复核计划

土耳其和伊朗地理位置图

伊朗媒体报道说,这次受邀访问土耳其,巴盖里安排了三天的行程。土耳其方面的消息说,第一天、也就是15号,巴盖里便与阿卡尔先举行了一次“私人会晤”。

据了解,伊朗和土耳其这次将主要就地区局势、反恐、库尔德问题以及加强边境安全合作等,展开磋商——就在一周前,土耳其正式开始在与伊朗边境修建安全隔离墙,以阻止非法越境行为。

土耳其与伊朗:靠不拢也吵不翻

伊朗与土耳其,这对儿都把自己定位为“地区大国”乃至“国际大国”的邻居,竞相在中东和中亚地区争夺势力范围,两国大部分民众的教派不同,在很多问题上的外交立场也大相径庭。

但这对“靠不拢的邻居”,同时也是“吵不翻的对手”,因为双方都无法承受冲突与敌对带来的后果,也无法否认在能源、经济和安全领域互有需求的客观事实。

伊朗总统鲁哈尼:美国再搞制裁,伊朗几小时内可恢复核计划

土耳其和伊朗国旗

观察:地区形势变化 土伊共同利益增多

因此,近年来,伊朗和土耳其就一直是“斗而不破、竞争中偶有合作”。特别是眼下,地区形势变化,两国的共同利益开始增多——比如说,两国都反对库尔德人独立;在多国与卡塔尔断交风波中,土耳其计划借道伊朗,向卡塔尔运送物资;在叙利亚问题上,两国也同俄罗斯一道,担保了在叙利亚建立“冲突降级区”。

此外,土耳其去年发生未遂军事政变、与西方国家闹僵,伊朗与美国的关系也在恶化——从这方面来看,两国今后的互动恐怕不少。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