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留美中国学生“裸归族”为何多达九成?他们这样说

前不久,由蔓藤教育、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留学生美国就业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称,每年的留美中国学生中的90%是“裸归族”——仅在美国拿到毕业文凭,并未参加任何实习和工作就选择回国。留学“裸归族”是自主选择还是迫于无奈?该群体的壮大反映出什么问题?这为以后有意赴美留学的人带来何种参考?《环球时报》记者日前采访了部分留美学生、留学机构及教育专家,对“裸归族”进行了深入剖析。

赴美容易,“留”美难

美国劳工部的统计数据称,2015年获得工作签证(以下简称“H1B”)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仅占整体的8.5%,总数约7000人,占赴美中国留学生的5%。如果加上找到工作但还没中签的学生,总共在美工作的中国应届毕业生约为1.5万人,不到总数的10%。

这组数据表明,赴美留学容易,留在美国工作绝非易事。在不久前一篇刷爆留美学生朋友圈的文章中,一个高中毕业就赴美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分享了其在美国求职的心酸经历,一边是申请H1B久未中签的绝望,一边是渴望留在美国的强烈愿望,最后不得不让父母动用自家企业支持他在美国开分公司,拿到L1签证(一种鼓励外国商人在美国投资的签证)。

留美中国学生“裸归族”为何多达九成?回国可以“更精彩”!

相比创业者,多数人不得不另谋出路。28岁的刘爽刚拿到历史学硕士学位,因为没能找到工作选择留在美国继续攻读博士课程。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不甘心就这样走了,而且这个年龄回国也比较尴尬”。可再花几年读完博士学位就能留在美国工作吗?美国国土安全局的信息显示,获取H1B的随机性大,与美国的经济、安全等政策相关,H1B能否中签与学历高低无关。“就这么残酷,走一步看一步吧。”刘爽苦笑着说,“我要是个女生就好了,直接找个老外嫁了。”这不只是句玩笑话,即便时代发展到今天,为了留在美国而选择嫁人,仍是一些留学生的选项之一。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