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拼房、拼爹还拼哥哥姐姐,新加坡幼升小“套路多”)

家住新加坡淡宾尼士区的李明(化名)从6月29日新加坡公立小学“幼升小”报名开始起,就不时关注他家附近的两所小学圣希尔达小学和培青学校还剩多少学额。

但他要等到7月18日下午报名的最后时刻,才能决定到底为他6岁的儿子报哪所小学。

新加坡幼升小名额少套路多 拼房拼爹抢当自愿者

新加坡教育部发行的介绍小学教育手册。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华国际头条”

新加坡公立小学报名分7个阶段进行,历时两月,越先报名者进名校概率越大。而谁能优先报名?这里面也很有点“拼爹”的意味。

拼“学区房”

新加坡新学年从每年年初开始,6月起为下一学年报名。每名申请者只能报一所小学。

首先,从身份上说,新加坡公民优先,永久居民第二,外国人则排在末尾。不仅如此,优先的报名条件一般只有新加坡公民符合,新移民屈居其后,最后才开放系统供外国人报名。

如果申请人数多于学额,同等条件者之间PK,则按家距离学校远近的原则抽签,分家距学校1公里之内、1公里至2公里之间和2公里以上3种。家住得近的先抽签,名额一旦满员,后面排队的就没有机会了。

所以新加坡名校周边的房子好比中国的“学区房”。新加坡的家长为了孩子上名校不惜斥重金购买这类房产,房产距名校1公里之内尤佳。

新加坡幼升小名额少套路多 拼房拼爹抢当自愿者

李明所住淡宾尼士区是新加坡东部最早、最大的居住区之一,人口超过20多万。区域内有不少小学,但想进好学校并不容易。

李明14日下午用手机查阅报名网站信息后告诉记者,圣希尔达小学和培青学校目前分别剩下34个和52个学额。

新加坡幼升小名额少套路多 拼房拼爹抢当自愿者

按李明的情况要在17日、18日两天报名。他之所以要拖到18日下午才去报名,就是为了看“哪所学校胜算更高”,避免抽签。因为一旦抽签不中的话就很“危险”,将被迫退到下一阶段再报名。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