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成都的一家“岩羊”小店,最近火了。

72岁的英国老太Rachel是这家店的主人,至今单身的老太太年轻时是奔走于亚洲各个贫困地区的医生,为当地提供医疗帮助、培训乡村医生。

四年前,她在成都经营了这家以出售边远地区贫困人群、残障人士、疾病家庭手工艺品的小店,至少600个家庭因此获益。

近日,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探访了位于成都的这家小店,听Rachel讲述她和“岩羊”小店的公益故事。

英国老太成都开店帮困难人群 自己卖房吃即将过期食品

从医生到店主

身着蓝色短袖上衣,极具中国民族风情的花色阔腿裤,一双黑色平底布鞋,棕色腰包跨在腰间。

在气温已超30度的成都午后,这位满头银发的英国老太太在自己不到50平米的店铺外一番忙碌:弓着腰清点刚寄到的几大箱货品,时而半跪着在纸箱上用马克笔写下品名,叠放在一旁的三个黄色大纸箱比她的身高还高出许多。

细密的汗珠从她的鼻尖渗出,店里一名17岁的小志愿者跑去问她“Rachel,需要帮忙吗?”,这位72岁的老太太微笑着拒绝了。

她是Rachel Grace Pinniger,现在的身份,是这家专门售卖少数民族、边远地区困难家庭和残障疾病人群制作的手工艺品小店的店主。

然而,Rachel还有另一个身份,她是一名专业的儿科和妇产科医生,在成为这家小店的店主之前,Rachel有着长达45年的医疗经验。

年轻时的Rachel曾在英国接受过专业的关于乡村医疗的培训,离开英国后,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辗转于亚洲各地的贫困边远地区,尼泊尔、不单、西藏、四川甘孜等地都有她的身影:为罹患疾病和残障人群提供医疗服务、培训当地的乡村医生提高技能、编写发放简易的医疗读本科普相关知识。

Rachel说,医生的身份和店主的身份有相同也有不同。以医生的身份在各地奔走时,是以最直接的方式为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援助,但离开所到之处,援助的持续性或许会有中断。

而如今的小店,可以直达更深的根源——解决贫困。

在Rachel接触的众多疾患家庭以及困难人群中,除去先天性的疾病因素,贫困仍然是阻碍他们获得更好的医疗资源和生活条件的拦路石。

帮助困难人群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从而建立起更好的生活环境、更进一步的提升人格自信,是Rachel开店的最终目的。

超过600个困难家庭获益

这间位于成都高升桥北街1号的小店,并不是在街边显眼的位置,很多客人都是一边开着地图导航一边找到它的。

店里售卖的手工艺品种类繁多,彝族特色的饮食器具、苗族花纹的手提袋、用牦牛奶制成的香皂、羊毛毡的杯垫、银和折纸组合的耳环、绣花的钱包、抱枕......

几乎每一件物品,和背后制作它的主人,都有一段特殊的故事。

英国老太成都开店帮困难人群 自己卖房吃即将过期食品

小店里不少作品旁边摆放着作者介绍

一个在售的深棕色牛皮方形挎包,它的制作者名叫张伟,生于1975年的张伟因天生重症肌无力无法伸展关节,四肢活动非常局限。原本从事电器修理行业的他在从2012年开始学习传统皮雕技艺,几年下来,除了能够在Rachel的店里售卖获得报酬,由于精湛的技术和持续的设计创新,他在国内和澳洲皮雕行业中也斩获殊荣。

在成都温江区的余先荣,和妻子育有三个孩子。大儿子和二儿子都患有严重的地中海贫血症,这种先天性的遗传病会随着患儿的病情恶化导致脸部变形,严重将导致死亡。想要治愈疾病,需要进行骨髓移植手术,余先荣的小女儿也因此诞生,但命运之神对这个五口之家有些残酷,今年才4岁的福音也被诊断出患有唐氏综合征。

如今,在Rachel的帮助下,余先荣一家靠制作皮雕为生,从皮带、皮包到皮质书套、卡,在店里赚取的利润除了维持余家基本的家庭开销外,大部分用于给家中的孩子治病。

Rachel店里的绣品,大多出自于一个叫“心韵绣坊”的培训项目,这是一个专门为听障人士成立的手工技能培训项目。项目的组织者通过培训年轻的听障人士,让男性学习简单的木工手艺、女性学习如何拼接布块和简单的裁缝,以手工作坊的形式运营。

店里颇受欢迎的牛羊毛绒制品,则来自于“安多手工”,原材料来自青海的高原地区,制作人系当地的藏族牧民。牧民们经过先进的编织技术培训,就地取材,为家里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还发扬了本地传统文化。

Rachel说,在她接触过的这些人群中中,有倾尽全家之力救助患儿的家庭,有从小因麻风病被父母抛弃的患儿,也有被同村村民排挤欺压的残障人士,她希望可以不紧紧是给予他们直接金钱的援助,而是更具有持续性的办法让他们可以在社会独立生活,获得尊重。

到底具体有多少人从Rachel的小店里获得受益,改善生活环境,没有人具体统计过这个数字,Rachel的回答是“I have no idea(不知道)。”但Rachel给出了一个保守的数据,目前来看,至少有超过600个家庭制作的手工艺品在小店售卖,并从中获益。

Rachel翻看以前在各地提供医疗援助时的资料,在一张PPT的页面上,她特意指出一句英文给记者看:One person cannot change the world,but we can change the world for one person.(一个人不能改变世界,但我们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世界)

售卖房产维持店铺运营 吃即将过期的食品

Rachel于2008年来到成都,小店2013年正式开张。

“Blue sheep”是小店的名字,中文翻译是岩羊,这是一种生活在高寒地区生命力顽强的动物,时常穿梭在悬崖峭壁间,没有固定的栖息场所,两只羊角粗大似牛角。

小店取名岩羊,也和Rachel的一段经历有关。

有一年在藏区进行医疗援助,她和另外一名伙伴在登山途中碰到了一只岩羊,当地人曾告诉她,这种动物具有很强的攻击性。

身后是悬崖,前方是岩羊,狭路相逢无退路。

情急之下,Rachel双手把住了岩羊的羊角,用发狠的目光和它对视,令她没想到的是,这种岩羊居然逐渐在这样不可思议的对视中安静下来,没有攻击她和同伴,她们得以顺利离开。

Rachel说,这段经历让她印象深刻,以至于当时开店想店名的时候,那只羊一下子就从记忆中蹦出来,也成为了如今的“岩羊”小店。

尽管在成都已经定居十几年,但Rachel不会讲一句中文,也不习惯四川菜的辣。

店里有三名全职员工,一名因为怀孕生小孩兼职的员工,都是女性。

在成都,很多在小店工作的员工只有薪水,老板们会因为考虑到成本省掉社保这各环节,但在Rachel的店里,她都按照规定给每一个员工上社保,店铺早上10点开门,晚上9点半打烊,姑娘们轮流值班,每个人的工作时间基本都能保证在8小时左右。

店铺虽然不大,但租金不算便宜,这是位于住在小区的底商,每月光租金都需要5680元,再加上员工工资和各种开销,要如何维持收支平衡甚至盈利更多,也是Rachel目前最关心的问题。

如果不用顾忌这些“生意”,Rachel凭着在英国的退休金就能在成都过上很不错的生活,她至今未婚保持单身,在自己热衷的事业面前保持着如“岩羊”般的倔强和执着。

多年前,她在成都和朋友合买了一处公寓,如今,她决定售卖掉此处房产,将资金投入到小店的持续运营上面。只是,由于合买的朋友目前还在国外,需要等她回来签字,再加上Rachel和朋友都是外国人身份,在中国出售房产时会有更繁琐的流程,目前还未完成售房手续。

在员工的眼里,Rachel是一个健谈、善良、好人缘的老太太,她对需要帮助的人总是很慷慨,但她自己却非常节省,甚至到了“吝啬”的地步。

英国老太成都开店帮困难人群 自己卖房吃即将过期食品

中午饭是自带的简餐,只有豆腐、胡萝卜、土豆等素菜做的盖浇饭

她去买香蕉,都会选择最成熟的那一提,甚至有时香蕉皮都已经发黑了她都买回家去,冰箱里,很多食品都已经过期或者接近保质期限,这让她的中国员工们“难以接受”。

对此,Rachel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这是大家对于这领域知识的不了解。Rachel说,以她多年的医疗知识和生活经验来看,只要生产食品的厂家和渠道确实是正规的,即使到了保质期限,食品也不会马上变质,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因此食用这样的东西并不会带来什么严重后果,这位幽默的老太太甚至打趣道说,她自己72岁了身体还健康就是因为吃这些食品。

出名后中国顾客首超外国顾客 有人希望孩子到店里实习帮忙

记者在“岩羊”小店采访期间,小店的生意还算不错,从上午到下午,几乎不间断地有客人进来,他们大多专程慕名前来,很多客人都会在结账后和Rachel合影。

开店已经4年,但这样受到顾客欢迎的场景却是近期才开始出现。前几年,小店门庭冷清,大多数来光顾的都是外国顾客,他们大多是Rachel的朋友,或者是在小圈子范围内知道Rachel事迹后前来支持的友人。

一个月前,Rachel和小店的故事被当地媒体拍摄成视频放到网络上引起不小的轰动,到店来的顾客几乎都是在网上看到Rachel的故事后专程前来,希望可以给到这样的慈善事业一份爱心。

和以往不同,如今店里的中国客人多过外国客人,生意火爆,Rachel和员工很是欣慰。

英国老太成都开店帮困难人群 自己卖房吃即将过期食品

被媒体报道后,不少中国人慕名前来拍照、合影和购物

Rachel告诉记者,一名中国客人在知道她的事迹后,要号召自己100位朋友近期到店里来支持生意,这让她印象深刻。

就在记者在“岩羊”小店采访时,成都的一位徐女士专程前往店里,她在和店员沟通,看自己正在上中学的儿子能不能暑期两个月到店里来实习。

徐女士是一位在当地颇具关系人脉的商人,她说,她是在网上看到Rachel的事迹后很是感动,“我就想着,让孩子能过来帮忙,锻炼一下,再加上我自己有一些销售的渠道,如果可以帮忙我也很乐意!”

法制晚报公众号“深读” 记者 杜雯雯 杨小嘉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