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古特雷斯12月12日宣誓就任联合国第九任秘书长       
  12月12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候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左)宣誓就职。联合国候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12日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宣誓就职,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他将从明年1月1日起行使联合国秘书长职权。

现年67岁的古特雷斯1995年到2002年任葡萄牙总理,2005年到2015年执掌联合国难民署十年,任期内对难民署进行了机构改革。在国际难民危机严峻的大背景下,古特雷斯的经验与视角无疑获得了更多重视。

2002年之后,随着葡萄牙经济放缓,古特雷斯身上的光环逐渐褪色。辞去总理职位后,古特雷斯开始涉足国际政治。他一度领导“社会国际”,那是社会民主党的全球组织。2005年6月,古特雷斯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并且一做就是10年多。任职期间,他不断吸引西方国家对难民问题的关注,并在削减机构开支、应对难民危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古特雷斯还是个铁杆挺欧派,始终坚持欧盟一体化,极为支持欧盟实行统一货币。这也让葡萄牙成为1999年后使用欧元的11个国家之一。

在家庭生活方面,古特雷斯在1998年丧偶后,于2001年再婚。他和第一任妻子育有2个孩子。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