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社休斯敦10月15日电 (记者 王欢)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150余名民众15日聚集在得克萨斯州最大商场Galleria附近举行示威游行,反对针对华裔社区的犯罪和文化暴力,抗议嘻哈歌手YG煽动抢劫华裔,并呼吁华人团结起来,捍卫族裔尊严和生存空间。数月来,大休斯敦地区针对华裔和亚裔的暴力犯罪激增,引发担忧。

休斯敦民众高举“反暴力”、“严惩罪犯”、“停止在我们的社区持枪抢劫”、“反对文化暴力”等标语牌和横幅,高呼“我们要安全”的口号,在休斯敦最繁华的商业区抗暴维权,这其中包括中国人活动中心、美南山东同乡会等社团侨领,也有不少非华裔市民踊跃参与。当天,休斯敦警察局临时警长玛莎·蒙塔沃来到游行现场,与示威者握手致意。休斯敦华裔警官泰德·王表示,自己在休市34年来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活动,为参与的民众感到骄傲。

15日当天,在美国费城、纽约、华盛顿特区、亚特兰大等地也同时举行了“反暴力,要安全”大型抗议游行活动。

示威游行发起人之一、休斯敦华裔律师陈文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今天的行动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反对针对华裔的犯罪和暴力,呼吁社区安全;二是要求视频网站撤下所有YG煽动抢劫华裔歌曲的视频和链接。大家没有党派言论和政治表态,都为了在美华裔的权益这个唯一目标而聚集到这里。”

最近几个月,休斯敦乃至全美多地针对华裔、亚裔的犯罪现象、特别是暴力抢劫事件呈上升趋势,费城有上百家中餐馆和华人家庭遭暴力抢劫。陈文自己就是受害者之一,今年7月14日晚她在办公楼前被几名劫匪抢走汽车和书包。据她从休斯敦警局了解,今年以来,休斯敦所在的哈里斯县针对华裔的暴力抢劫不下50起,比往年同期增加了100%,其中一位印尼华人餐馆老板遭抢劫犯枪杀。

陈文透露,她已与多名休斯敦侨界人士联名给市长特纳写信,希望引起重视,改善治安。其中的建议包括增加中国城区域巡警和照明数量,增加警力开支,帮助出身贫寒的青少年求学求职等。

“华人再不团结,会让自己陷入弱势中的弱势的窘境。”陈文呼吁华裔民众,除了自身提高防范之外,还应该积极参与选举投票,维护切身权益。

作者:王欢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