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国低估了土耳其 或许将最终毁掉美土关系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支持者正在庆祝,旗帜在安卡拉的警车上飘扬。 

土耳其总统8月2日指责西方“支持恐怖并站在”那些密谋未遂政变的人一方,而这仅仅发生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访问安卡拉的24小时后,这次访问的目的正是希望缓和这两个北约盟友间的紧张关系。

由此展现出的一个最新迹象是,华盛顿方面没有预料到土耳其领导人如此相信美国是这次政变的同谋,尤其是因为美国愿意“窝藏”被埃尔多安指控策划了这次政变的流亡教士葛兰(又称居伦)。

未遂政变后的几周中,关于同谋的指责落到了各种美国官员的头上,越发偏执的埃尔多安开始散播阴谋论,而西方也感受到了这种企图。身在伊斯坦布尔的记者William Armstrong认为,这些指控“每天都在变得更大胆”。

“亲政府的伊斯兰报纸Yeni Şafak近些天一直声称退伍美国将军John F. Campbell策划了这次政变”,William Armstrong写道,“还有报道称伊斯坦布尔的反恐警察一直在追捕伍德罗威尔逊中心中东项目主任Henri Barkey…… 土耳其司法部长Bekir Bozdag强烈暗示说,‘毫无疑问’美国情报部门知道这次政变是葛兰主导的。”

如果这些指控没有迅速得到土耳其主流社会的认同,西方可能还比较容易辩解。然而土耳其的亲政府媒体大肆宣扬这些指控,明显是对政变后华盛顿看上去不温不火的谴责反应表示不满。

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土耳其问题专家Aaron Stein在Twitter上写道:“土耳其媒体的报道认为,白宫在政变发生过程中迟迟不发表回应声明,是因为美国人在‘等着看谁会赢’。”

“这种阴谋论体现了土耳其媒体对美国政治公关了解得太少”,他写道,“从繁文缛节的标准来看,白宫的谴责声明已经是光速发表了。有人真地非常的努力工作才做到了这么快。”

政变发生后的几小时,白宫呼吁“土耳其所有团体”“支持土耳其民选政府,表现出克制,避免暴力或流血事件”。美国国务卿克里不久后也发表个人声明,重申“美国绝对支持土耳其的民选政府和民主制度”。

William Armstrong说,然而人们不顾这些事实,“华盛顿同情政变策划者,甚至积极帮助他们策划起义”已经成为人们的普遍看法。“我在伊斯坦布尔和当地人聊天,看来他们已经普遍接受美国就是幕后黑手的看法。”他写到。

《纽约时报》中东记者Tim Arango写到,土耳其民众现在对阴谋论的共鸣感“几乎回到了一个世纪前、一战结束时西方瓜分战败的奥斯曼帝国的时代”。

“现代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对占领者发动的战争挫败了西方的分割计划,但那段历史让土耳其人产生了对西方阴谋根深蒂固的担忧。”

48岁的小商店店主Haluk Taylan对Tim Arango说:“美国绝对参与了这次政变,毫无疑问。美国深层的国家势力、CIA,肯定参与了”。

伊斯坦布尔软件开发者Bekir Karabulut似乎也同意。

“我觉得如果说美国没参与这次政变就太天真了”,Bekir Karabulut说,“美国喜欢插手我们的事物,CIA支持葛兰好多年,他们帮他逃离土耳其。”

土耳其国内的阴谋论倾向,加上美国为亲政府人士反对的敌人提供避风港,这些都可能引领美土关系走向“关键的分水岭”。

土耳其国营通讯社Anadolu也在推特上说,全球情报公司Stratfor可能在政变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说这家情报公司就是美国中情局的前站。

很多分析人士指出,认为埃尔多安与土耳其主流社会的想法脱节,就忽视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埃尔多安获得了土耳其大部分民众的支持,他是民选出的总统。但是他对新闻自由的打击也衍生出一个问题:民众是否是在掌握足够多信息的情况下投票的?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土耳其政府非常支持政变后的种种行动”,Aaron Stein写到。这里指埃尔多安在政变后严厉镇压疑似政变策划者和支持者。

在缺乏足够证据证明西方参与了这次政变的前提下,土耳其民众现在正在怀疑和坚信间徘徊。这反映了土耳其政府在政变发生后“娴熟地控制着反美工具”,Aaron Stein说。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赛场 决赛 奥运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