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阿根廷百年动物园将关闭 被饲养动物重返大自然

布宜诺斯艾利斯动物园大门

阿根廷百年动物园将关闭 被饲养动物重返大自然

与居民楼仅一墙之隔的动物园大象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宇):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近日宣布将在今年年内关闭有着141年历史的首都动物园,送被饲养动物返回野生环境生活。

布宜诺斯艾利斯新任市长拉雷塔23日在该动物园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闭动物园是出于对动物的保护,顺应阿根廷各界对动物权益保护的愿望。他表示,动物园关闭后,将在其原址上修建生态公园,而园内饲养的动物将被送到本国和其来源地国家的自然保护区。

据悉,动物园目前进行关门整修,将在下个月中旬阿根廷学生寒假开始后重新开园一个月,以筹集相关运送动物和修建生态公园的款项,随即将彻底关闭。目前,动物迁移工作已经展开。同时,动物园的220名饲养员和工作人员也将由市政府妥善安置。

布宜诺斯艾利斯动物园坐落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始建于1874年,占地18公顷。目前,该园饲养着来自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400多种动物,是阿根廷国内最大的市内动物园,也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最重要的历史地标建筑和旅游观光地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阿根廷政府大力推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全国出现私有化风潮。布宜诺斯艾利斯动物园也实行了私人经营,各种配套设施得以更新,但由于前期投入过大,私人经营又失去政府补贴,很快为节省成本,动物园中动物的生活环境不断恶化。从90年代下半叶,该动物园动物死亡事件频发,引起当地社会的强烈反响。

2012年圣诞节前夕,一只16岁的北极熊因难耐高温而死,引发整个阿根廷社会对动物权益保护的争论。自此,有关关闭该动物园,让动物们重返野生环境的抗议活动不断。

2014年底,由于动物保护组织的不懈努力,一只在该动物园被饲养近20年的苏门答腊红毛星星,被阿根廷联邦首都上诉法院以“非人类对象”予以“人身保护”,要求动物园将该猩猩送至巴西一处灵长类动物自然保护区享受“自由生活”。这一判决被视为“阿根廷司法界历史性的判决”,开启了该国脊椎类动物权益保护和维权的先河,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2015年以来,该动物园又有两只海狮因表演过多劳累致死、一只长颈鹿和多只巴塔哥尼亚豚鼠因饲养问题死亡。同时,由于城市化建设,动物园无法扩大范围让动物有更大的活动空间。这些让阿根廷动物保护组织和各界人士要求关闭动物园的呼声越来越高。在去年底阿根廷联邦政府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换届后,新政府顺应民意决定关闭首都动物园。

近年来,拉美国家不断加强对野生动物权益的保护力度。哥斯达黎加、玻利维亚、巴西、秘鲁、巴拉圭、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墨西哥等国都先后立法禁止在马戏团等公开演出中使用动物,并出台相关保护动物法律法规。2013年8月,哥斯达黎加宣布关闭国内动物园,把饲养的动物放归大自然,成为世界上首个全境没有动物园的国家。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汉堡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