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共同社6月16日报道,日本当天外汇市场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一度升破104关口,创近22个月以来的新高,而日经指数也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跌近500点。残酷的现实直接打脸“安倍经济学”。

众所周知,安倍政府主导的“安倍经济学”以日元贬值和股价上升为起点进行改革。但日本央行推出的负利率政策不仅没有使日元维持低位状态,反而促其大幅反弹。日本民众近期对英国脱离欧盟(EU)的忧虑无疑成了日元汇率飙升的推助力,日元走势完全脱离日本政府本心所愿,一路走高。另一方面,投资者因担心日元汇率对企业业绩的影响纷纷开始抛售股票,致使市场出现完全事与愿违的局面。

日本政府和央行对此似乎束手无策。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对日元飙升表示极为忧虑,他认为:“(日元飙升)显示出单向偏激的、投机性的走势。”

香港《南华早报》16日发表题为《安倍延迟增税凸显日本政经困境》的文章。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延迟上调消费税率的做法不过是日本国内政治的猫腻。如同温水煮青蛙,政府只顾享受当前相对愉悦的经济时光,没有勇气面对残酷的未来。

日本经济目前整体处于通货疲惫、民众不愿消费的状态;日元的飙升又将打击日本的出口,使日本企业业绩雪上加霜;与此同时,安倍政府为了稳固其政权不直视经济深层问题而决定再次推迟提高消费税……这些因素的相互作用使得日本经济的未来在安倍政府手中变得越发扑所迷离、风雨飘摇。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汉堡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