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前奥斯维辛集中营看守70多年来首次道歉 或面临15年监禁

【“说明历史真相”】

当汉宁在庭上开口说话时,95岁的大屠杀幸存者莱昂·施瓦茨鲍姆在大约5米远的坐席上看着,脸色严峻。

庭审2月开始后,施瓦茨鲍姆等大约40名大屠杀幸存者以共同原告身份参加庭审,介绍自己在奥斯维辛的可怕经历,并且恳求汉宁不要保持沉默。

施瓦茨鲍姆曾恳求汉宁说出真相,指明纳粹在奥斯维辛的罪行。“你我年纪差不多。我们都快要迎来那一天了,”她对汉宁说。

29日的庭审结束后,施瓦茨鲍姆告诉媒体记者,汉宁道歉令她高兴,但这不够。“我接受他的道歉,但我无法原谅他。”她说,汉宁本应该讲明“他参与”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的一切。

“我在集中营失去了35名家人。你如何为此而道歉?”老人说,“我不是愤怒,我也不是想要他进监狱,但是,为了下一代,他应该说得更多,因为历史真相才是重要的。”

【与时间赛跑】

汉宁在个人陈述中提到,自己曾在奥斯维辛集中营一座瞭望塔站岗,根据命令,所有看守应射杀任何试图逃跑的关押者,但他没有提及自己是否开枪杀过人,也没有提及自己是否涉及集中营具体的杀戮行为。

检察官安德烈亚斯·布伦德尔说,汉宁在庭上的供述将有助于定罪。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德国司法体系不采纳认罪协议,但这类供述可以有助于减轻判罚。

而在国际奥斯维辛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克里斯托弗·霍伊布纳看来,汉宁的个人陈述经过“精心打磨和算计,仿佛他只是奥斯维辛的一名目击者”。

“这不是承认有罪,而是从一名旁观者的角度陈述,”他告诉德国《图片报》记者。国际奥斯维辛委员会总部设在德国首都柏林,是代表集中营受害者的团体。

预计法庭5月27日宣判。如果法庭确认汉宁有罪,他可能面临15年监禁。不过,考虑到他的年纪以及可能的上诉,他不太可能进监狱了。

奥斯维辛集中营是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波兰修建的最大一座集中营,1940年至1945年,至少110万人在这里遭到杀害,其中90%以上的遇难者是犹太人。

德国检察部门正与时间赛跑,起诉尚在人世的纳粹德国罪犯,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法新社说,奥斯维辛集中营的6500名纳粹成员中,迄今只有不到50人被定罪。

与汉宁一样同是90多岁的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也因涉嫌共谋杀害而被起诉。2011年,前集中营看守伊万·德姆扬尤克因协从谋杀而被判有罪。2015年7月,吕内堡一家法庭判处94岁的原纳粹党卫军成员奥斯卡·格伦宁4年监禁,以惩罚他在奥斯维辛协助杀害30万名犹太人。(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汉堡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