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26日,美国东部康涅狄格、特拉华、马里兰、宾夕法尼亚和罗德岛五州举行总统大选初选,根据美国媒体最新的统计结果,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横扫全部五州。而在民主党方面,希拉里意外丢失罗德岛,但仍然拿下了其他四州,无损获胜大局。

目前看来,特朗普和希拉里都凭借胜利,进一步稳固了优势,并且逐渐逼近获得多数代表票数,拿到党内提名。不过,2人的对手并没有轻言放弃的打算,共和党“围剿”特朗普局势已成,而希拉里的对手则仍然坚持不懈。但是,他们的努力,是否能够收获成效?

【共和党:“围剿”特朗普,还来得及吗?】

美大选特朗普希拉里再打胜仗 冲击白宫宝座

资料图: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登上依阿华级战列舰举行竞选集会。

在26日的东北五州初选中,特朗普大获全胜,代表票数已经超过920张,进一步逼近获得党内提名所需的1237票。在当晚的演讲中,特朗普表示,他取得了“比想象中更大的胜利”,称两名对手应该退出竞选,使共和党能够团结。

在这种情况下,将于5月3日举行的共和党印第安纳州初选,对特朗普和“反特朗普”的阵营,都显得尤为关键。这个“赢家通吃”的州份将给出57张代表票数。若特朗普一鼓作气拿下印第安纳州,不论是从士气上、还是从选票数量上,都会给他的竞争对手造成不小打击。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克鲁兹称,5月3日的印第安纳州初选,代表着共和党和整个美国在这届选举中的“十字路口”。不过,他也拒绝将该州标记为“非赢不可”。

为了确保特朗普不能一路高歌向前,克鲁兹和另外一名参选人,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于24日宣布达成协议,联手“围剿”特朗普,力争进入开放式党代会,以获得提名。在接下来的初选中,两人会错开资源,集中在自己具有高胜算的州份进行宣传,以免分散选票。

美大选特朗普希拉里再打胜仗 冲击白宫宝座

资料图: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克鲁兹。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摄

按照协议,克鲁兹将专注于5月3日的印第安纳州,卡西奇专注于5月17日的俄勒冈州和6月7日的新墨西哥州。卡西奇称,这一协议并不意味着他将阻碍印第安纳州的选民支持自己,而代表着他不会前往印第安纳州进行竞选活动,也不会将资源投入那里。

目前很难断定这一合作是否能够起到理想效果。一方面,两人的合作并非自然联盟,而显然是迫于局势的权宜之计。另一方面,尽管在印第安纳州,两人的支持率相加能够超过特朗普,但卡西奇与克鲁兹的竞选理念相差甚远,并没有任何保证他的支持者会转向支持克鲁兹。

与此同时,这一合作很可能对特朗普的支持者形成新的刺激,使他们更有投票的动力。

特朗普指责两名竞争对手的行为是“共谋”,并称在商业行动中这是非法的,但在总统选举中却被允许。他同时表示,2位对手的合作“说明他们有多么软弱,说明他们有多么可悲”。

【民主党:众望所归,是否能实至名归?】

美大选特朗普希拉里再打胜仗 冲击白宫宝座

资料图:美国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举行竞选集会。

而在民主党方面,一直领跑的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并未能如选前民调所预测的那样,取得全部五州的胜利。她的竞争对手、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在罗德岛州的努力取得了成效,阻止了希拉里获得全胜。

尽管如此,希拉里获得的代表票数已经超过2000张,距离获得提名所需的2383张越来越近。参考未投票州份的民调情况,桑德斯似乎很难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中,阻止希拉里获得党内提名。

甚至连希拉里本人,都已经将焦点更多地放在了她可能的共和党对手身上。25日,在东北五州进行初选投票之前,希拉里在特拉华州进行竞选活动时,没有一次提及她的党内对手桑德斯,而是大力批评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

希拉里本人拒绝承认她提前转移了焦点,而是表示自己可以“一边走路一边嚼口香糖”,称她正在为获得提名尽一切努力。此前还有传言称,希拉里已开始物色副总统人选;但在面对记者的询问时,她予以否认。不过,在27日的获胜演说中,希拉里已经开始向桑德斯伸出橄榄枝。她在演说中大力夸赞了桑德斯,并表示,不论支持哪一位,他们的共同点都比差异更多。

美大选特朗普希拉里再打胜仗 冲击白宫宝座

资料图:美国大选民主党竞选人桑德斯。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而桑德斯则认为,他的竞选过程已经是一个“惊喜”。他表示,在他刚刚开始竞选的时候,没有人能够想象得到他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同时,这位参议员相信自己仍然有可能获得提名,“我不会告诉你这很容易,但我认为有(机会)”。他表示,民意调查显示,在许多尚未投票的州,他拥有切实的取胜机会,包括票数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

另一方面,桑德斯也希望能够说服一部分超级代表改变主意,他表示,很多超级代表甚至在他宣布参选之前就已经投票给了希拉里,这些人有权重新思考他们的决定。不过,桑德斯也承认,他通向民主党提名的道路已经很狭窄。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汉堡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全国口岸预计日均176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