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7日,在希腊靠近马其顿边境的小镇,难民举行集会要求马其顿开放边境。 新华社发

7日,在希腊靠近马其顿边境的小镇,难民举行集会要求马其顿开放边境。 新华社发

欧盟还同意承担安置费用、加码援助资金、加速土公民免签和入盟计划

据新华社电 土耳其与欧洲联盟8日就应对难民潮达成原则协议,前者承诺将接收遣返自希腊的“不正当移民”:土耳其从希腊每接收一名“叙利亚人”,欧盟就将安置一名来自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而后者承担全部安置费用,并同意加倍提供难民援助资金、对土耳其公民入欧免签和加速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进程。

30亿欧元后土再要30亿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与欧盟国家领导人在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就缓解难民危机磋商,土耳其方面提出新方案。

经过12小时谈判,双方8日宣布达成6项基本原则,将继续商讨协议细节,期望在下周欧盟峰会期间讨论并最终获得通过。

按照原则协议,欧盟将遣返全部由土耳其进入希腊的“新的不正当移民”并且承担全部费用。

另外,双方承诺,在现有协议框架下,土耳其从希腊每接收一名“叙利亚人”,欧盟就将安置一名来自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在二战以后最大难民潮中,欧盟认定许多人并非难民,而是希望改善生活条件的非法移民。

另外,欧盟去年与土耳其达成协议,承诺提供30亿欧元,帮助土方安置叙利亚难民。欧盟和土耳其还同意,阻止“不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救助标准”的人流入欧洲国家。另一方面,土耳其向欧盟提出多种条件以帮助阻挡难民潮,包括加快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

达武特奥卢向欧盟领导人提出,欧盟3年内应向土耳其再提供30亿欧元用于安置难民;最晚6月给予土耳其公民免签待遇,比原计划提前数月。

在8日发表的原则性协议中,欧盟同意加速推进针对土耳其公民的免签计划,以便最迟6月落实;加快发放去年承诺的30亿欧元援助,并就提供更多难民援助资金作出决定;推进土耳其入盟谈判。

非法移民欧洲之门将关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表示,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热烈欢迎”土耳其提出的方案,称双方在难民问题上“取得突破”,非法移民欧洲之门将关闭。

德国总理默克尔更为谨慎。她表示,如果协议获得落实,将是“突破”。

路透社则援引一些外交官员的话报道,默克尔力促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但是一些中欧国家领导人反对,他们担心今后将被“摊派”难民份额。另外,不愿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希腊和塞浦路斯也持反对态度。

对土耳其入盟有疑虑的法国也不支持迅速给予土方免签。法国总理奥朗德8日说,土耳其必须达到72项欧盟规定,才可能在7月前获得免签待遇。

自身无力解决 欧盟“高价”买保障

欧盟为何如此看重土耳其?主要由于土耳其地理位置特殊——地处亚欧交会处,水陆交通便利,毗邻叙利亚。目前有200多万来自叙利亚等地的难民栖身土耳其,大量难民途经土耳其进入欧盟寻求避难。欧洲舆论认为,欧盟希望土耳其增强容纳难民的力度,甚至希望土耳其成为“拦截”难民的“缓冲区”。

但是,土耳其并不轻易买欧洲的账。土耳其在会中提出了再要30亿欧元、推动土耳其民众去欧盟在6月前实现免签、要求重启加入欧盟谈判等建议。面对土方开出的“高价”,欧盟自然难以接受,起码要拖至3月中下旬的欧盟峰会,才能给出定论。

一些欧洲精英人士认为,欧盟“病急乱投医”的做法,充分反映了现在欧盟没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还冒风险寄希望于土耳其,这“不啻出卖了欧盟的灵魂”。

相关

马其顿将建320公里“隔离墙”挡难民

据新华社电 为阻挡难民潮涌入欧洲,马其顿计划在与希腊边界地带修筑一道大约320公里长的屏障。

马其顿与希腊之间原本已有大约30公里的屏障,但难以有效阻挡难民潮从希腊涌入马其顿。过去一个星期里,马其顿与希腊边界地带频繁爆发冲突,不少难民试图推倒铁丝网屏障,强行闯入马其顿。

马其顿不是欧盟成员国,今年以来不断收紧边境管控,限制难民从希腊入境,6日当天仅对大约160人放行。眼下约有1.4万难民滞留希腊,无法经由马其顿涌入其他欧洲国家。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瑞士银行 中国 贪官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