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张燕彬 曾群峰 文/图)2月16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七,这一天对于宁化县石壁镇陈塘村直迳里的村民来说,是一年中的盛会日子。随着鞭炮、烟花、鼓乐齐鸣,村民们抬着“五谷神”跟随乐队和舞龙队在村庄及周边巡游,给村民们带去新年祝福。人们会打泥巴仗,这种被称为“闹春田”的习俗是是宁化县石壁客家人特有的,已经传承了上百年,人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祈求新的一年里五谷丰登。

随着数声朝天铳的轰响,刹时鞭炮、烟花、鼓乐齐鸣,村里群众随着抬“五谷神”菩萨相继出发,乡村处处洋溢着一派热闹、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凡经之处,村民们都燃放鞭炮欢迎,并在家中八仙桌上摆满烧卖、鸡、鸭、鱼、肉和各种腊味等客家美食,点烛焚香,敬祀神灵。村中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微信图片_20240219090545

微信图片_20240219090551

游完村庄,巡游队伍便开始“游田”。来到一块新犁的方形水田时,有人大声吆喝:“恭请‘五谷神’下田!”随即,锣鼓四起,鞭炮齐鸣,礼花绽放,4名客家汉子便迅速抬起“五谷神”,跳下田埂,冲进水田,和着鼓点节奏在泥田里狂奔。紧接着,参加活动的村民纷纷跳入水田,在泥泞中追赶抬着“五谷神”的人。他们还抓起田里的一把把烂泥,互相对掷。

微信图片_20240219090539

微信图片_20240219090559

微信图片_20240219090555

摔泥巴、泼泥水、摔跤打斗……水田里,有人摔倒了,旁边的人就迅速上前接力,抬起“五谷神”继续狂奔。有的满脸泥浆,有的成了泥人,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兴高采烈,嬉闹不停。

微信图片_20240219090616

微信图片_20240219090621

据传,质朴的客家人南迁时把“五谷神”也带来南方,建庙永远祭祀,每年都要举办一场庙会,以彰“五谷神”的功德。有一年庙会,由于天降大雨,田间路小湿滑。抬“五谷神”游行的人,不慎滑倒在路边的水田里,引起旁人不满。有人更是借题发挥,捧起田中泥巴摔向那些抬“五谷神”的人,于是引发了一场泥水大战。

说来也怪,这一年其它地方洪涝旱情不断,虫害肆虐,颗粒无收,而这一带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从此以后,大家都认为“五谷神”培育了五谷,而五谷生长离不开泥水,因此新春庙会时不慎让“五谷神”摔到泥水田里不仅不是对神的不敬,反而让“五谷神”在稻田中和村民一道饱享嬉戏之乐。“五谷神”这一高兴,就保佑了当地的丰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携手同行,共襄未来!十分&85°C战略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