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带上装有血压计、体温计、常用药物的医药箱,18日一大早,三明市宁化县石壁镇南田村的签约乡村医生马庆高便从卫生院出发。当天,他要到南田村的6名独居老人家里,为他们作健康监测。

马庆高到独居老人朱太春家门口,看到前不久感染新冠刚康复的朱老正在晒太阳。“体温正常,血压有点偏高,您还有没有哪里不舒服?”马庆高告诉朱老恢复得不错,还叮嘱他要多休息、清淡饮食、加强营养。

“我儿子在外上班没法照顾我,马医生每周都会上门给我量血压、送药品。”朱太春拉着马庆高的手,眼角有些湿润。

为保障全镇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平稳度过疫情,石壁镇要求21个村卫生室、38名乡村医生走村串户,定时上门对各村独居老人进行健康监测,给予特别照顾。

石壁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吴祖瑞介绍,除独居老人外,全镇4556名65岁以上的老人也被纳入重点关注对象,镇里为这些老人发放健康管理服务联系卡和“健康包”。“健康包”里有解热镇痛类退烧药、清热解毒类中成药、口罩等,联系卡上有医生电话、24小时服务电话。“老人要是遇到问题,可以随时拨打联系卡上的电话,就会有村主干、医生第一时间上门。”

针对全镇群众的疾病情况、感染后风险程度,石壁镇采取红、黄、绿色分标管理的方法,用红色标识出重点人群192名,黄色标识出重点人群825名。宁化县总医院石壁分院针对新冠病毒感染重点人群成立了22组家庭医生团队,通过电话、短信及入户等方式,对红色重点人群每星期随访三次,黄色重点人群每星期随访两次。

在做好群众健康服务工作外,石壁镇同步栽培中草药,做好中药物资存储。寒冬时节,石壁分院的客家草药圃依旧生机勃勃。1100平方米的草药圃里,种有鱼腥草、艾叶、冬青等150多种中草药。“这些草药都是院里的宝贝,在抗击新冠病毒中,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显著。”院长张永明说,上月以来,全院充分发挥中医馆作用,开具了384副治疗退烧、咽痛、咳嗽等症状的中药药剂,得到群众认可。

筑牢农村疫情防线,守护群众生命健康。随着春节临近,宁化县着力机制下沉、资源下沉、干部下沉,使用红黄绿色标识出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45266名重点服务保障人群,配备了非急救转运车522辆,备足了防疫物资、药品,为重点人群和危重症患者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患病群众能及时看病就医,平稳度过此轮疫情感染高峰期。(本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雷露微 庄剑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