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会诊、查房、站上手术台、随时准备像救火队一样应对人手不足带来的各种紧急问题,以及抓住没安排夜班的晚上认真调整准备向省两会提交的议案、建议……元旦前后,三明市第一医院产科主任姚敏蓉正在迎战她的“艰难时刻”。“一个产科医生不可能丢下病房和手术台上的工作,特别是在当前这个特殊时刻。同时作为人大代表,我必须准备好每一个议案、建议,这是我的责任担当。”

24年前,姚敏蓉被调入三明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一上来,她就碰上了一次生死营救。产妇被诊断为“凶险型前置胎盘”,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胎儿迎来了新生,母亲切除了子宫。后来的20多年,姚敏蓉靠数十年如一日的勤勉上进,成为产科多种急危重症、复杂疑难疾病的克星和科室最有人气的医生。2018年,她带领的产科团队率先在三明地区开展了“凶险型前置胎盘子宫前壁局部切除+子宫重建术、子宫颈内口成型术”。“如果是现在碰到当年那位产妇,她的子宫大概就能保住。”她说。

同是2018年,姚敏蓉被选为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开始为更多人的生命和健康呼号,并持续关注问题的解决、政策的落实。5年来,她提交的17件议案、建议均得到当年度办结。

“很多夫妻不知道他们的情况不适合自然生育,婚检真的非常重要,建议作为结婚登记的必备条件;我接诊的一些山区家庭的危重症孕妇,支付不起医疗费用,能不能出台一个公开透明的危重症孕妇联合救助机制;备孕前期咨询不足、惠民项目推广面不大等仍挑战着母婴安全,建议在县级以上医疗保健机构设立再生育服务咨询室……”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姚敏蓉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问题放在心上、讲在会上。

去年,姚敏蓉就出台促进生育政策的关爱激励措施作出不少议案、建议。今年,她格外关注医疗资源有限情况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医护人员的正向激励,以及慢性病人用药等问题。“医疗领域的很多问题解决起来有困难,但或许可以先做一个试点、先解决一小部分。不能一下子推开门,也要打开一扇窗,扒开一条缝,让阳光照进来。”姚敏蓉说。(见习记者 马丹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