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近日,在永安市罗坊乡半村与桂仁村交界的大山深处,永安市金盾森林资源管护公司的森林巡(消)防队员配合公安、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执法人员,将一个涉嫌非法开采稀土资源的犯罪团伙一举抓获。

原来,巡防队员在日常巡山中发现,山里一处养猪场总有陌生的可疑人员出入,原本只有一道门的养猪场也多了一道不可透视的铁门,门上还写着“前面养猪场,闲杂人等不得入内”的大字。

发现不对劲,巡防队员马上意识到,这应该是以养猪场作为掩体的犯罪团伙,并第一时间向乡里报告。接报后,乡里马上到现场了解情况,并会同公安、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执法人员迅速出击,将犯罪团伙抓获并移交给森林警察大队处理,查处了已经打包好准备外运的稀土100余包,1000余公斤,还有小型发电机、增压机等作案工具数件。

查处非法采矿,本不是巡(消)防队的事,但他们依旧把这些分外事当作分内事来做。2013年5月,永安市金盾森林资源管护公司成立,组建了一支百余人的森林巡防队伍,职责就是管护山林。时隔一年,森林消防的职责也交给这支专业化、市场化的队伍承担。

“肩上挑着森林管护、森林消防两副重担,但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还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用心用情保护好我们自己的家园。”永安市森林巡(消)防大队副大队长李德发说。

除了本职,其他的就是“闲事”。永安市森林巡(消)防大队将“闲事”越管越宽,主动融入水利、自然资源、环保、治安等领域。

去年5月,巡(消)防队员巡山时,在罗坊乡与龙岩连城仅一河之隔的连城界处,发现有人正在焚烧电子垃圾,从中提取重金属,这一行为对环境破坏极大,燃烧过程中还会冒出有毒气体。他们及时向上级汇报,在乡政府与连城县交涉后,不法分子落入法网。

单靠人力漫山遍野跑,既累又成效不大。为此,巡(消)防队引进了无人机,让科技“天眼”无缝对接森林管护、森林消防。

有了“天眼”,巡(消)防队员就有了更多的时间管“闲事”:协助公安部门做好日常禁毒宣传、配合水利部门开展河长制巡河、协助环保部门排查河道污染源、协助林业部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魏兴谷 罗文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