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上京镇一处工业园区发生火灾,火势迅猛,且有向周边蔓延之势,消防所人员请立即出动。”5月28日15时11分许,大田县上京镇消防所接到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指令,队员们立即赶到现场,利用多功能洒水车展开处置,经过20多分钟的扑救,成功控制了火情。县消防救援大队随后到达现场,指导消防所扑灭余火,防止复燃。由于救援及时,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周边建筑也安然无恙。

村民们高兴地说:“首先要感谢身边的消防所!”据了解,这次火情是由山体滑坡压断线路导致短路引发,所幸镇消防所接警后立即行动,达到灭早、灭小的效果。

乡镇消防所实现全覆盖

三明地处山区,农村村道崎岖难行,消防基础设施薄弱,而城市消防站距离部分农村地区路途较远,加上不少农村建筑年代久远,多数为土木、砖木建筑,耐火等级低、火灾荷载大,一旦发生火灾,很难及时得到消防救援。

“我们镇四面环山,空巢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多,乡镇消防专业力量不足,在乡镇消防所成立前,很难做好对火灾的前期处置。”明溪县胡坊镇武装部长、镇消防所所长张清华说。

如何破题?关键在于推陈出新。近年来,三明市在全域推动乡镇消防所建设,从编制、组织、职责入手,探索出一条加强乡镇消防队伍建设的新路子。

“以往基层消防工作是‘九龙治水’,主要原因是治理主体的‘碎片化’,加上现行条块分割和不同管理部门,限制了乡镇一级政府行动的能力。”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负责人熊玮说。

2020年初,三明市出台建立健全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工作机制,明晰了乡镇消防工作主体责任,界定了基层消防治理的任务和方法,即在全市141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消防所,由政府拨款建设招募成员,打造乡镇消防所、专职消防队“一所一队”模式,同时建立协作、培训、考评机制,充分发挥“防消一体化”消防管理模式最大效能。同年7月,全省第一个乡镇消防所在宁化县翠江镇揭牌成立。

截至目前,三明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乡镇消防所的全覆盖,2020年探索建设乡镇(街道)消防所以来,亡人火灾起数、亡人数降幅明显,特别是2022年以来,全市发生火灾321起,消防所参与处置122起,31.5%的初起火灾由乡镇消防所处置。2021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充分肯定三明消防在乡镇设立消防所履行消防监督职责的做法。今年初,三明乡镇(街道)消防所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消防领域推广。

“有派出所就有消防所”

“有派出所的地方,就设有消防所。”宁化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曹奎说,为预防“小火亡人”现象,彻底解决农村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难题,该县以乡镇综合执法办公室、乡镇(街道)社会治理办公室或村镇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为基础,由村委干部、志愿者、退伍军人组成乡镇消防所的应急救援力量,开展乡镇消防所建设,做到有乡镇派出所就设有乡镇消防所,让防控火灾做到“灭早灭小灭初起”。

在泰宁县,全县9个乡镇已全部建立消防所,固化一批不少于15人的专兼职灭火救援人员,制定了消防所组织机构职责,组建乡镇消防安全委员会,为农村地区培养一批消防所“明白人”。

今年农历正月初一,正是万家团圆之时,泰宁县开善乡凤宁村寺庙旁民房发生火灾。开善乡消防所第一时间组织6名工作人员携带水泵及灭火设备,驾驶乡镇洒水车赶到现场参与处置。由于到场及时,火势控制较快,确保了周边民房建筑未被大火侵蚀。

“我是消防所的网格员之一,发现火情后,我带着村里的应急队伍先把起火房屋内的老人救出来,消防所工作人员利用水枪和干粉灭火器等器材处置火情,其他人拿着铁锹、木棍在主卧和厨房之间做出隔离带,成功控制了火势,为消防队后期的处置争取了时间。”凤宁村村干部江贤万如是说。

针对留守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泰宁县建立台账,各乡镇消防所人员主动深入各自然村,以村干部为抓手,广泛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定期到村民家中开展隐患排查,借助农村赶圩、集会等特殊时段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公众消防安全意识。

如今,泰宁县已将全县乡镇消防所、微型消防站纳入指挥调度体系,加强业务训练、装备运用、熟悉演练指导力度,开展经常性地拉动演练,截至目前,共开展拉动测试100余次,县消安委办公室每月定期对拉动测试及消防所参与处置灭火救援情况进行通报,以提升基层救援力量处置水平。

记者手记>>>

提升基层消防治理能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乡镇工业园、特色小镇、旅游民宿、小微企业、电商物流、直播平台等乡村新兴产业大量兴起,乡镇(街道)经济规模不断提升,而随之而来的是火灾风险的增加,加上乡镇农村自建房、群租房等领域的固有火灾风险,提升基层消防治理能力迫在眉睫。

三明市14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乡镇消防所,将火灾防控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最前端,使全市火灾大幅下降,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这无疑是一个可贵的经验做法。三明的经验在于,不等不靠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经济差距等实际问题,以遏制“小火亡人”为目标,将消防资源及时、准确地延伸至基层民众当中,当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家门口的消防,也发自内心增加了对消防工作的信任度和支持度,让消防安全在共建美好社会和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不断生根发芽。

应该看到,提升基层消防治理能力,还要切实解决机构人员编制问题,建立“随缺随补”机制,采取增加行政编制或事业编制招录方式引进技术人才,增强基层消防力量。同时,要切实推动消防所实体化运行,完善消防所组织架构。此外,要推进乡镇配齐配强消防灭火器材,指导乡镇因地制宜,形成初战控火作战单元。

本报记者 何祖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老伯车祸死里逃生后发现眼窝凹陷,“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