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三明泰宁:路边的“无主”老石磨,搬?罚!

李某将石磨送回派出所并说明情况。朱口镇派出所供图

东南网4月25日讯(通讯员 陈启芳 刘斯博)“五一”前夕,三明泰宁县朱口镇寨色村村头的老石磨终于“物归原处”,村民无不拍手叫好。

若问这副老石磨的主人是谁,没人答得上来。因为这是寨色村老祖先留下来的老物件,一直摆放在村头的公共场所,所有村民都可以说是它的主人。

清明后,放置多年的老石磨却被人偷走了。接到村民的报警,朱口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到现场勘验,走访周边群众,大致锁定嫌疑人体貌特征和其所驾驶车辆特征。这是一位男性,开着一辆白色的轿车。

因刚过清明假期,返程车辆较多,给侦破案件带来了不少难度。办案民警本着“盗案必破”的决心和毅力,点面结合,细心摸排每一部过往车辆的路线,通过交叉对比,终于锁定嫌疑车辆。

民警通过系统查询到车主信息,却发现车主是一位女性,与村民所描述的嫌疑人性别不符。民警拨通车主电话,询问案发当天的车辆使用情况,但女车主拒不透露当天车辆使用者的信息。民警对她进行了法律普及,告知包庇违法犯罪的后果。

法律教育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不久,民警接到一陌生男子电话,称石磨是其搬走的,并表示马上带着石磨到公安机关说明情况。

原来,该男子姓李,是一名古物件爱好者,不久前开车路过寨色村,看到路边的这副老石磨做工精巧,便想带回家,但不知道主人是谁。他的手机通讯录里,存有一位数年前认识的寨色村民的电话号码,虽久未谋面,但李某还是拨通了对方电话,询问石磨的相关情况。这位村民当时正忙着,且对电话那头的李某已没多少印象,就说道“搬得动你就搬去”。

通完电话后,一名老妇人正好经过,李某又询问老妇人石磨是否可以出售。老妇人告诉他,这石磨是属于全村共有的,是祖先留下来的,她没法做主,不能出售。可是等老妇人一离开,李某还是将石磨抱起放进后备箱便离开了现场。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石磨虽值不了多少钱,但对寨色村民来说,却是意义深远的无价之物。李某也因自己的贪念付出代价,被公安机关处予治安拘留三日的处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