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三明:消防安全宣讲培训走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实地教授安置点(区)居民使用灭火器

东南网4月20日讯(通讯员 何玉慧 文/图)近日,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沙县区高桥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宣讲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针对村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安置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基础薄弱等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消防安全宣讲培训。

三明:消防安全宣讲培训走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消防安全宣讲培训现场

在培训开展之前,为了实际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情况和消防安全状况,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全市共29处安置点(区)开展消防安全工作调研。消防救援支队通过调研发现,安置点(区)普遍存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基础薄弱、居住人员的复杂性使火灾风险增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不到位等实际问题。

由于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安置点(区)楼道堆放杂物、电动车进楼入户、灭火器材缺失的现象普遍存在。部分由当地村(居)委会临时管理的安置点(区)未有效开展日常的防火检查。而安置点居民65岁以上的老人占比16%,12岁以下的儿童占比8%,残疾人占比7%,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比62%。安置人员的特殊性使用火用电不慎等火灾的发生率大大提高,同时给人员的疏散逃生带来极大威胁,且扶贫对象大多数消防安全常识匮乏,对火灾危害性的认识不足,尤其是火、电、气使用的安全常识和火灾应急逃生常识缺乏。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实际问题,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点对点地对安置点(区)居民进行消防安全宣讲培训,并发动宣传大使、基层网格力量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进村入户”宣传活动,按照“人走火灭、人走电断、禁用火笼、谨慎用火”最基本要求,开展经常性消防提示和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