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三明大力发展石墨和石墨烯产业,目前该产业营业收入占全省近七成

石墨烯,点燃发展新希望

东南网10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刘岩松) 上月,三明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龙头企业翔丰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从落地三明到上市,短短5年,翔丰华就成为三明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首家上市的企业,也是三明第7家上市公司。据悉,翔丰华产品覆盖动力电池、储能、3C等各个领域,已成为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的核心供应商。

近年来,多个石墨烯产业项目落地三明,已培育形成了翔丰华、鼎丰碳素、泰启力飞等十多家重点企业。2019年,全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同比增长25%,营业收入占全省近七成,初步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在全省的龙头地位正在显现。

发展石墨烯产业,三明独具优势。三明充分利用石墨矿产资源优势,大力推动石墨和石墨稀产业发展,按照“市县联动、联合攻关、差异发展”的思路,依托资源优势、突出项目建设、强化创新研发,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打造工业发展的新引擎。

我省高度重视石墨烯产业发展,把永安作为重点打造“两核三区”中的三个产业集聚区之一,给予一系列政策支持。以电价优惠为例,较同类工业用电每千瓦时可节省0.21元~0.26元。

针对产业特点,三明市实行“一个产业、一个专业园区、一个科研平台、一套专项政策”机制,统筹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石墨(烯)产业研发平台、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相关项目建设。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重要引擎。去年底,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福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在三明永安揭牌。到目前,永安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配套建设石墨烯产业孵化中心、永清石墨烯研究院、石墨烯应用工程实验室和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福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集聚20多支博士研发团队。

在最近举行的京闽(三明)科技合作“云签约”上,“研发代工技术合作”“高纯石墨烯、碳纳米管导电浆料产业化”“等静压石墨产业化”等一批石墨烯领域项目签约落地三明。

通过加强与厦门火炬高新区、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深圳先进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招商引资信息互通,三明建立招商项目投资政策、收益分成和服务联动机制,围绕产业链缺失的高端石墨产品和石墨烯应用领域开展产业招商。今年已有贝特瑞深瑞墨烯导热膜、创威纳米硅/石墨烯复合材料、福碳高端特种石墨、逸华石墨增碳剂、格瑞诗石墨烯膨润土无机凝胶等项目签约入驻。通过项目招商,带动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向导热导电材料、硅碳储能材料等高端应用领域延伸,三明加快构建集采矿—高纯石墨—石墨产品—石墨烯产品为一体的完整石墨产业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