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法治护航重点企业

——三明市积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

●三明日报记者 林思雨 通讯员 肖善玉 叶皓华

“谢谢你们,让我们公司摆脱了资金紧张的困境。”我市一家设备生产企业负责人柏先生激动地说。9月初,企业得到工信部门的法律服务,收到被拖欠账款。

近年来,我市积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保障企业发展。营商环境是重要的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今年7月中旬,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工信局两部门联手制定《关于服务保障重点企业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试行)》,围绕强化企业法律意识和协调解决企业涉法问题,提出19项具体措施,为首批150家重点工业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提升企业风险防控能力。

“在今后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一旦您遇到了涉诉纠纷,请及时和我们联系……”7月30日,市工信局发出《致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家的一封信》。服务送上门,如同雪中送炭。当天上午,梅列区某加工铸造企业就打来了咨询电话。因被拖欠货款,这家公司已经向法院提起了裁定依法查封、冻结对方银行账户的诉讼请求,但是,公司负责人还是希望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接到企业的法律咨询后,市工信局立即联系市中院,深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分析原委、列举方案、摆明利弊,大家坐在一起,为企业想办法、谋良策。看着专业人士提供的5种可行性解决方案,企业主连连点头,原来面对纠纷,自己还有这么多种选择。如今,这家公司已与诉讼对象签订调解协议。问题解决了,资金流顺畅了,企业发展也更有劲了。

依法安商、便捷暖商,部门凝聚合力,主动靠前服务,企业就有更多的获得感。市工信局邀请实战经验丰富的律师、技术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指导其依法依规经营行为。对因暂时经营困难进入破产程序的重点企业,引导选择破产和解、破产重整等司法程序,为企业存续预留空间。今年以来,共为全市103家煤矿、民爆、重点用能等行业企业进行诊断评价。

与此同时,市工信局还联合法院、电力、科技等各部门,深入企业、乡镇、街道开展《民法典》《电力法》等普法宣传。今年来,累计组织关于节能、电力、安全生产、诚信建设等各类宣传活动8场次。借助微信公众号、部门网站等宣传阵地,及时发布涉企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和风险提示,引导企业规避法律风险,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1~8月,三明工业投资增幅居全省首位,工业增加值比增1.5%。良好的法治环境,正助推三明工业“老树发新枝”。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